腦動脈瘤的確診和治療介紹

如何確診患有腦血管瘤,一般需要進行下列檢查,進行確診:

1.頭部CT診斷急性SAH準確率幾近100%,顯示腦溝與腦池密度增高。其中CTA是非創傷性的腦血管成像方法,對頭頸及顱內血管性疾病可作為診斷的篩選手段。

腦動脈瘤的確診

2.數字減影血管造影(DSA)是確定SAH病因必須的重要手段,對SAH病人應視為常規檢查。儘早的腦血管造影檢查,能及時明確動脈瘤大小、部位、單發或多發,有無血管痙攣;動靜脈畸形的供應動脈和引流靜脈,以及側支迴圈情況。對懷疑脊髓動靜脈畸形者還應行脊髓動脈造影。

3.必要時根據具體病情可能還需行腰椎穿刺等其他檢查。

腦動脈瘤是顱腦的“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因破裂出血危及生命。一般而言,有過蛛網膜下腔出血病史的腦動脈,在半年內再發生出血的機率是50%;而發生第二次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患者,死亡率可能高達70%。因此,有過出血史的腦動脈瘤不建議保守治療(也稱藥物治療),而應當積極地採用開顱手術治療或者介入栓塞治療。

1、腦動脈瘤的開顱手術治療

腦動脈瘤的開顱手術治療是傳統的治療,首先得作一個頭皮切口。額顳部弧形切口,也稱翼點入路切口是最常用的切口。分開肌肉後顯露區域性顱骨,用特別的鑽或者銑刀取下直徑約5-8cm的骨瓣。再在顯微鏡下分開腦組織的各葉,在腦組織的間隙中找到腦動脈,並且用特製的腦動脈瘤夾夾閉動脈瘤與正常腦動脈相連的“脖子”,達到治療的目的。

2、腦動脈瘤的介入栓塞治療

腦動脈瘤的介入栓塞治療較開顱手術而言,起步相對較晚,但發展日新月異。隨著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的發展,使腦動脈瘤的介入栓塞治療越來越安全。腦動脈瘤的介入治療,最常用的是用彈簧圈栓塞動脈瘤。簡單地說,就是從大腿根部的股動脈插管,將一根很細的微導管透過動脈官腔內直接插到腦動脈瘤內,再透過這根很細的微導管送入一段一段盤旋的微彈簧圈,逐步將動脈瘤腔內填滿,誘發血栓形成後,使動脈瘤腔沒有血流透過,而正常的腦動脈保留通暢,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腦動脈瘤適合於開顱手術治療還是介入栓塞治療,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有的動脈瘤適合於開顱手術,有的適合於介入栓塞治療,有的兩者都適合。需要根據腦動脈瘤的位置、形態、大小、是否有多個、瘤頸的寬度、病人的血管條件、病人的經濟狀況等來決定最後的治療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