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搭橋面面觀

重症冠心病患者往往需要透過手術來為缺血心肌重建血運通道,改善心肌的供血和供氧,恢復心臟功能,延長壽命。但是說起冠脈搭橋手術,很多患者都會心存疑慮,甚至還會產生恐懼感,什麼是冠狀動脈搭橋術。

冠狀動脈搭橋術就是在冠狀動脈狹窄的近端和遠端之間建立一條通道,使血液繞過狹窄部位而到達遠端,猶如一座橋樑使公路跨過山壑江河暢通無阻一樣,不同的是所用材料不是鋼筋水泥,而是自身的大隱靜脈、乳內動脈、胃網膜右動脈、橈動脈、腹壁下動脈等。

冠狀動脈搭橋術,是讓心臟搏出的血液從主動脈流經所架血管橋,流向引起狹窄或梗阻的冠狀動脈遠端,到達缺血的心肌,改善其缺血、缺氧狀態。這種心肌血運的重建術,叫作冠狀動脈搭橋術。

冠心病的冠狀動脈狹窄多呈節段性分佈,且主要位於冠狀動脈的近中段,遠段大多正常。搭橋手術通常在全身麻醉、低溫、體外迴圈、心臟停止跳動的情況下進行,一般需要2~3小時,簡單的病例也可不用體外迴圈,在心臟跳動的情況下進行。

冠狀動脈搭橋術的優點,三十年的冠脈搭橋術史已證實其對緩解心絞痛症狀的有效性,用“立竿見影”四個字來形容術後效果非常恰當。許多患者在接受冠狀動脈搭橋術後幾天便能上下樓梯。若恢復良好,術後1周後便能外出,1~2個月一般能勝任輕鬆工作,3~4個月後能基本恢復原工作,生活完全自理。

冠狀動脈搭橋術適合於患有心絞痛經內科治療無效,動脈造影發現冠狀動脈主幹或主要分支明顯狹窄,但狹窄的遠端血流暢通的患者。醫生會依據具體的檢查結果,如冠狀動脈造影顯示的血管狹窄程度、是否三支血管同時存在病變,以及左心室功能、是否有嚴重的室性心律紊亂、內科治療的效果等多項因素進行綜合評價,判斷病人是否適合進行冠狀動脈搭橋術。

冠狀動脈搭橋術的禁忌證,雖然冠狀動脈搭橋手術能明顯改善心肌的缺血、缺氧的狀態,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冠心病患者都適合做冠狀動脈搭橋手術,以下兩種情況就不適合做手術:

1、患者以心衰為主,心絞痛症狀不明顯,冠狀動脈病變瀰漫,左心室射血分數小於25%,心肌細胞廣泛壞死,行冠狀動脈搭橋術不僅風險大,且手術效果亦差。

2、冠心病患者,如合併其他無法治療的晚期疾病,不適宜接受冠狀動脈搭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