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加上六化導致肺癌高發

吸菸是導致肺癌的首要危險因素。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菸,包括被動吸菸引起的,男性吸菸者肺癌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8到20倍,同時吸菸與肺癌的發生呈劑量-效應關係,如果每天抽菸25根,連續抽菸20年以上,肺癌的發病率就是十萬分之227,如果每天抽菸15根到24根,肺癌的發病率為十萬分之139,如果每天抽1到14根,肺癌發病率會降低到十萬分之75。

肺癌發病增高與六化也有關。

人口老齡化。人口自然增長和人口老齡化是很重要的因素。人口老齡化和人口自然增長是惡性腫瘤這一生活方式疾病增高的一個主要原因。在因癌症死亡人群中,每死亡4人中,即有一人是死於肺癌。從這一點看出。癌症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肺癌又是居惡性腫瘤死因的首位。

城市工業化和現代化。肺癌的發病是城市高於郊區,郊區高於農村。越城市化、工業化的地區,肺癌的發病率就越高。現在城市現代化程序越來越快,同樣給我們帶來汽車尾氣、家庭裝修等一系列空氣汙染和環境汙染。各家的取暖設施,煤氣、鍋爐,這都是現代化大都市在健康方面的死敵。

農村城市化現代化。隨著社會經濟增長,農村城市化、現代化進度也在不斷加快,城市的健康危害因素也逐漸開始影響到了農村。

環境汙染化。人們的生活環境、工作環境對健康很重要,隨著工業化程序和現代化程序的加快,空氣汙染、水汙染、食品汙染、環境汙染,包括室內裝修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也都已經成為癌症發病率增高的重要因素。

生活方式不良化。中青年人吸悶煙,喝悶酒,特別是當工作、事業、婚姻、家庭、生活遇到不順的時候,精神壓抑和抑鬱,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對身心都會帶來汙染,從而導致免疫機制下降而引發疾病。值得強調的是,這些人群健康體檢的意識差,往往臨床確診多是肺癌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療的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