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鞘膜積液的治療方法

小兒鞘膜積液是小兒泌尿外科常見病,中醫學稱為”水疝”。鞘膜積液是由於睪丸下降時形成的鞘膜具有分泌功能,分泌的液體沒有及時被精索內靜脈和淋巴系統吸收,形成積液。睪丸鞘膜積液分為原發和繼發兩種。原發者病因不清,病程緩慢,病理學檢查常見鞘膜慢性炎症反應。繼發者則伴有原發疾病,如急性者見於睪丸炎,附睪炎,睪丸扭轉,創傷或高熱,心衰等全身疾病。慢性者多無明顯誘因,有時可見於陰囊慢性損傷或腹股溝區淋巴、靜脈切除等區域性手術以後,亦可併發於陰囊內某些疾病,如腫瘤、結核、梅毒等。

小兒出現鞘膜積液的時候,一般情況下陰囊或精索部位囊性腫物,多數小兒無不適感,大小可有很大差異,多為卵圓形。長期的慢性鞘膜積液因張力大而對睪丸的血供和溫度調節產生不利的影響,嚴重的可能引起睪丸萎縮,如果積液嚴重,影響雙側睪丸,很可能影響孩子將來的生育能力。原發性睪丸鞘膜積液的陰囊面板正常,張力較大,可透光。治療方法:

1.原發病治療

適用於病程緩慢,積液少、張力小而長期不增長,且無明顯症狀者。針對原發性疾病的治療成功後,鞘膜積液往往能自行消退而無需手術。此外,2歲以內患兒的鞘膜積液往往能自行吸收,不需手術。

2.手術治療

主要手術方式:手術是治療睪丸鞘膜積液安全可靠的方法。手術方式有:睪丸鞘膜翻轉術、睪丸鞘膜摺疊術、鞘膜切除術、交通性鞘膜積液常採用腹股溝斜切口在內環處高位切斷及縫扎鞘狀突,精索鞘膜積液要將囊腫全部剝離切除。

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包括寶寶和看護人員都要注意,尤其是手衛生、食物衛生、奶具、餐具、玩具的潔淨。飲食上以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嬰幼兒食物為主。戶外活動不接觸病兒,回家後立即洗手,注意增減衣物,睡覺時蓋好被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