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源性頭痛有哪些疾病?

耳源性頭痛是指由耳部疾病引起的頭痛。耳部神經分佈特別豐富,主要有三叉神經、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和頸神經支配,因此當病變累及以上神經末梢時,可引起劇烈頭痛,甚至難以忍受。以下為耳源性頭痛常見疾病。

急性乳突炎指顳骨乳突部氣房及其骨質化膿性炎症,一般為化膿性中耳炎的併發症。患者出現耳部及乳突部疼痛可引起頭痛。

巖部炎指顳骨巖部氣房和骨質的化膿性炎。患者一般以頭疼就診,有劇烈鑽痛感,夜間加劇。

耳源性硬腦膜外膿腫指顳骨骨板與硬腦膜間化膿性炎症形成的膿腫,可伴有頭疼、發熱和腦膜刺激徵,但一般無頸部強直。

耳源性硬腦膜下膿腫指硬腦膜與蛛網膜間侷限性膿腫,常繼發於化膿性中耳炎。患者出現高熱,劇烈頭痛、頸強直時,可發生譫妄和昏迷。

耳源性腦膜炎指區域性軟腦膜和蛛網膜的化膿性炎症,常分為侷限性、漿液性、化膿性三種型別。

耳源性腦膿腫指中耳感染病原菌後化膿形成的單個或多個膿腫。頭痛一般為主要症狀,常表現為劇烈頭痛,即便患者神志不清仍有呻吟聲。

耳源性腦積水指腦室和蛛網膜下腔有腦脊液蓄積,並引起顱內壓增高。由於三叉神經受刺激,常表現為劇烈頭痛,呈持續性鑽疼或跳疼,主要發生在額部或顳部。腰穿後頭痛可減輕。中耳炎早期會出現如中耳炎、輕微的耳痛、耳悶及堵塞感等症狀,常被患者忽視而失去了最佳治療時間。因此感冒後要留意一下自己的聽力,以便及早發現,及時治療。一旦遷延成為慢性中耳炎,在日常生活中就會增添不少的麻煩在臨床上,醫生把慢性中耳炎分為三大型別:單純型、骨瘍型、膽脂瘤型。其中值得一提的要屬膽脂瘤型,又稱危險型。

綜上的介紹大家清楚了嗎?要意識到它的危害性,然後早點去醫院進行就診,才能避免它帶來一系列的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