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晚期沒有放化療可以吃什麼食物

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全世界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食管癌,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各國差異很大;我國是世界上食管癌高發地區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約15萬人,男多於女,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

食道癌晚期沒有放化療的飲食調理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講究烹調方法和進食方法:飯前,儘量避免油煙味等不良刺激,在食物的選擇,製作,烹調上,應創造食物良好的感觀性狀,在色,香,味,形上下功夫,儘可能的適合和滿足患者的口味愛好和習慣,增進患者的食慾。還要根據患者的消化能力,採取少量多餐,粗細搭配,流質,軟食與硬食交替,甜鹹互換等形式進餐。

2.足夠熱量:由於體內蛋白質分解高,合成代謝功能降低,營養失衡,所以對蛋白質需求量增加,故應保證患者每日攝入的總熱量,蛋白質應以優質蛋白為主。

3.合理食物結構:食物結構應品種多,花樣新,結構合理,在製作食譜時,要儘可能做到:清淡和高營養優質量相結合,質軟易消化和富含維生素相結合,新鮮和食物寒熱溫平味相結合。

4、平衡營養:根據身體需要,營養素要適量,齊全,除充足優質的蛋白質攝入外,一般應以低脂肪,適量碳水化合物為主;注意補充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等。

食道癌晚期沒有進行放化療,多伴有明顯的吞嚥障礙,已經不能進食或者只能進流質飲食,單純經口進食是無法保證營養供給的,這時可以考慮放置食管支架,恢復進食以改善飲食,還可以輔以靜脈營養,也可以透過放置空腸營養管,給予腸內營養乳劑,此外胃造瘻也是一種選擇,此時可以經造瘻管注入多種營養食物等。

食道癌晚期在日常護理上,睡覺時將枕頭墊高使頭肩部處於”高枕無憂”的狀態,這樣有助於防止胃食管反流;如果有明顯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如頑固性咳嗽、膿痰、胸悶及呼吸困難等,應去醫院就診積極治療,以改善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