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人人都有慢性咽炎咽炎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

慢性咽炎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組織的慢性炎症。專家表示,慢性咽炎是普遍現象,幾乎100%的成年人都有。為什麼呢?慢性咽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日常飲食注意什麼可以預防呢?

專家表示,人每天的一日三餐酸甜苦辣、冷熱溫涼,每次呼吸大氣汙染都在刺激咽喉,無時不刻受刺激,必定在咽粘膜造成慢性炎症,故成年人必有慢性咽炎,差別只在於發作與否及輕重不同。但即使症狀不明顯,咽後壁亦常可見充血、濾泡等。說極端點,若做咽粘膜的病理切片化驗,也一定會有炎症。他說,咳嗽是症狀,炎症才是根本。我們平常聽到的咳嗽,是誘因來後咽喉發生的明顯反應。

那麼,這些誘因是什麼呢?

首先是感冒引起的咽炎發作,其次就與空氣汙染有關,比如抽菸、接觸粉塵、敏感味道等刺激咽部引發,易感易發,三是辛辣、酒等刺激性飲食,四和職業有關經常講話引發咽炎,五、睡眠不夠、喝水不夠,火氣容易上來引起咽乾咳嗽,六、有胃病者胃酸返流,慢性鼻炎患者的分泌物刺激咽喉也會引發咳嗽。

慢性咽炎飲食要注意什麼

1、應以涼性和平性食物為主,少食或不食大蒜、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容易誘發或加重黏膜充血,這對咽喉無異於火上加油。

2、多吃一些具有清熱、生津作用的新鮮蔬菜水果,如梨、甘蔗、西瓜、蘿蔔、絲瓜、無花果、荸薺、藕、冬瓜、香蕉等。

3、適度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人體免疫力的高低與咽喉炎的復發有著直接關係,因此患者應適當增加魚類、蝦、肉類、奶類等優質蛋白的攝入量。在補充蛋白質時要注意少吃羊肉、狗肉等過於溫熱的食物,否則容易加重咽喉不適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