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還在盲目治療這些方法學起來

糖尿病的治療需要長期堅持,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到目前為止,還尚未研究出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是可以透過多種治療手段有效地控制糖尿病。

1、提高對疾病的認識

只有瞭解一定的糖尿病知識,才能更好的控制糖尿病。因此要對患者和家屬耐心宣教,幫助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使其深刻地認識到糖尿病是終身疾病,目前暫不能根治,需要患者堅持不懈的治療。研究發現:情緒會影響糖尿病病情,患者需要保持積極健康的情緒,抵制憂慮等不良情緒的侵襲,便可以有效地緩解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可以多聽舒緩節奏地音樂,放鬆心情,釋放壓力,鞏固降糖的效果。

2、定期監測血糖

目前,可以自主檢測血糖的小型快捷血糖測定儀已經漸漸被普及,糖尿病病人可以依據自身的血糖水平合理調整降血糖藥物的用量。血糖若超出正常值範圍因每過一段時間進行一次血糖監測,定期做好血糖監測,及時發現血糖動態,及時控制血糖,把危險降到最低。

3、飲食治療

飲食與糖尿病的發生有很大的關聯,因此它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清淡的飲食是糖尿病患者首先要做到的,但營養也要保證充足,必須要將每日所需營養物質和所需能量控制好。如果糖尿病患者的體重相對減少,糖尿病的病情會有明顯地改善,因此少吃少食也是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方法。

4、運動治療

運動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治療方式,和控制飲食一樣重要。適度而有規律的運動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並可改善患者的全身狀態,避免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患者運動不宜激烈,可以做的運動有散步,打太極等有氧運動。生命在於運動,適當且有規律的運動能夠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肌糖原的氧化代謝,改善心、血管和神經系統功能功能,從而使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動脈硬化等都得到改善,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併發症,減少降糖藥物劑量。臨床研究表明:患者每天進行半小時運動,就可以抑制血糖增高,從而減少用藥量,甚至無需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