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肚子漲漲的是怎麼回事

肝癌,是眾多癌症當中的一種,近些年來在我國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相對於其他的癌症來講,肝癌的預後並不是特別的好,尤其是肝癌到了中晚期之後,在臨床上治療效果並不是特別的令人滿意。到了肝癌這疾病晚期,病人會感覺肚子很脹,是因為裡面有大量的腹水,導致了病人肚子脹,很難受,也有可能是脹氣,所以,這兩種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感覺不舒服了,要儘快去醫院就診,有腹水的病人,要遵醫囑把腹水放了,但是不要全放完了,病人會虛脫。肝癌晚期肚子漲漲的是怎麼回事。

肝硬化會導致肝腹水

肝硬化是很容易導致肝腹水出現的,腹水是肝硬化的常見病因,特別是酒精性肝硬化是很容易出現肝腹水現象的。其他肝原性病因包括慢性肝炎,就沒有肝硬化重型酒精性肝炎和肝靜脈堵塞,門靜脈血栓形成時,除非同時存在肝功能受損,否則也不會出現腹水的。

肝腹水是肝硬化最常見的症狀表現,失代償期患者有一半以上的人是有腹水現象的,腹水形成的機制為鈉和水的過量瀦留,與腹腔區域性因素和全身因素有關。肝硬化腹水前期,肝硬化患者是沒有腹水症狀出現的,也不會出現體迴圈動脈的擴張和充盈不足的現象,但是過量攝入鈉鹽,就會引起水鈉瀦留,那麼這時候腎臟對鈉的處理已經發生了障礙,就很容易形成腹水。

肝癌晚期這疾病的病人會出現腹水,要按時的放腹水,讓病人不感覺很難受,要讓病人舒服一些,有腹水的病人最好半臥位,因為嚴重的腹水,病人躺不下去,會影響呼吸了,壓迫了。

肝癌晚期這疾病的病人會出現疼痛,這時候要按醫囑使用一些止痛,鎮靜的藥物,要每天按時打針,可以聽聽音樂,看看電影,轉移注意力,來緩解疼痛,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太憂傷了。

肝癌這疾病的病人要合理的食物,不要吃高蛋白的飲食,容易引起併發症,不要吃油膩的食物,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不要抽菸,不要喝酒,會加重病情,要定時去醫院複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