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花 - 中藥材

豆蔻花,中药名。为姜科植物白豆蔻AmomumkravanhPierreexGagnep.的花。我国云南、广东有少量引种栽培。具有行气化湿,温中止呕之功效。常用于湿阻中焦,脾胃不和,脘腹胀满,不思饮食,舌苔浊腻,呕吐呃逆。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氣化溼,溫中止嘔。

主治

溼阻中焦,脾胃不和,脘腹脹滿,不思飲食,舌苔濁膩,嘔吐呃逆。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4.5g。

注意事項

本品性味偏辛,“陰虛內熱者忌用”(《中藥大辭典》)。

相關論述

《飲中新參》:“開胃理氣,止嘔,寬悶脹。陰虛內熱者忌用。”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脹悶嘔吐、腸鳴洩瀉:豆蔻花3-5g,水煎服(陰虛內熱者忌服)。

附註

本草的花(豆蔻花)、果實(白豆蔻)、果殼(白豆蔻殼)均可供藥用。豆蔻花還可入湯、入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採取。揀去花梗,曬乾備用。

炮製方法

1、淨制:揀淨雜質(《湖北》)。

2、切制:切成中段,篩去灰屑(《浙江》)。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乾燥花朵,呈扁壓的長形塊片,外表淡黃色,外面包被膜質狀的花被,有明顯縱脈,下端殘留花柄。商品中多數是花被的碎片,間有少數花梗。微有芳香。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姜科植物白豆蔻。

形態特徵

莖叢生,株高3米,莖基葉鞘綠色。葉片卵狀披針形,長約60釐米,寬12釐米,頂端尾尖,兩面光滑無毛,近無柄;葉舌圓形,長7-10毫米;葉鞘口及葉舌密被長粗毛。穗狀花序自近莖基處的根莖上發出,圓柱形,稀為圓錐形,長8-11釐米,寬4-5釐米,密被覆瓦狀排列的苞片;苞片三角形,長3.5-4釐米,麥稈黃色,具明顯的方格狀網紋;小苞片管狀,一側開裂;花萼管狀,白色微透紅,外被長柔毛,頂端具三齒,花冠管與花萼管近等長,裂片白色,長橢圓形,長約1釐米,寬約5毫米;唇瓣橢圓形,長約1.5釐米,寬約1.2釐米,中央黃色,內凹,邊黃褐色,基部具瓣柄;雄蕊下彎,藥隔附屬體三裂,長約3毫米;子房被長柔毛。蒴果近球形,直徑約16毫米,白色或淡黃色,略具鈍三稜,有7-9條淺槽及若干略隆起的縱線條,頂端及基部有黃色粗毛,果皮木質,易開裂為三瓣;種子為不規則的多面體,直徑約3-4毫米,暗棕色,種溝淺,有芳香味。花期:5月;果期:6-8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