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 中藥材

海星,中药名。为槭海星科动物镶边海星Craspidasterhesperus(MulleretTroschel)及他种海星的全体。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具有解毒散结,和胃止痛之功效。常用于甲状腺肿大,瘰疬,胃痛泛酸,腹泻,中耳炎。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散結,和胃止痛。

主治

用於甲狀腺腫大,瘰癧,胃痛泛酸,腹瀉,中耳炎。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0-30g;研末,每次3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捕捉後,去肉,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鑲邊海星呈五角星狀,5個腕狹長,逐漸變細,末端鈍圓,腕的上緣板大而厚,略呈長方形,排列整齊,下緣板表面有許多小顆粒,各緣板邊緣具小棘。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海星科動物鑲邊海星及他種海星。

形態特徵

體堅實,腕5個,狹長,末端漸變細,長達5cm以上。反口面滿生小柱體,每個小柱體的頂上有半球形的顆粒1-20個,周緣有7-20個放射狀排列的小棘,棘間有膜相連。上緣板一般為30個上下,大而厚,略呈長方形,排列整齊,如鑲邊狀。下緣板與上緣板上下相對,數目相等。上、下緣板表面生有玻璃狀細顆粒,各的邊緣具有小棘,亦有膜相連。側步帶板小,菱形,溝緣有一行5-6個較大的棘;其他三邊都生有較小的棘,內有一個較大,呈拇指狀。口面間輻部各有一些大小不等、排列不規則的腹側板。生活時緣板邊為紫褐色,反口面小柱體為黃褐色,口面為淺黃白色。

分佈區域

浙江、福建、廣東、海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