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益資生丸 - 中藥

补益资生丸,中成药名。由人参、白术(麸炒)、茯苓、甘草、白扁豆(去皮)、山药、南山楂(炒)、六神曲(麸炒)、麦芽(炒)、莲子、薏苡仁(麸炒)、芡实(麸炒)、泽泻、豆蔻、化橘红、广藿香、桔梗、黄连组成。具有滋阴补气,调养脾胃的功效。用脾胃虚弱引起的胸闷作呕,食欲不振,精神倦怠,大便溏泄。

成分

人參、白朮(麩炒)、茯苓、甘草、白扁豆(去皮)、山藥、南山楂(炒)、六神曲(麩炒)、麥芽(炒)、蓮子、薏苡仁(麩炒)、芡實(麩炒)、澤瀉、豆蔻、化橘紅、廣藿香、桔梗、黃連。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的大蜜丸;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滋陰補氣,調養脾胃。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虛弱引起的胸悶作嘔,食慾不振,精神倦怠,大便溏洩。

臨床應用及指南

吳長春研究分析補益資生丸治療潰瘍性結腸炎(UC)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補益資生丸治療UC效果顯著,服用便利,能快速改善患者臨床症狀,不良反應少,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並推廣應用。(中醫藥臨床雜誌,2017,29(06):889-891.)

規格

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丸,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及不易消化食物。 2、不適用於腸結核腹瀉,主要表現為午後低燒、盜汗、晨時腹瀉。 3、不適用於急性腸炎腹瀉,主要表現腹痛、水樣大便頻繁,或發燒。 4、哺乳期婦女慎用。 5、服本品時不宜同時服含有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6、小兒用法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7、服藥三天症狀無改善,或出現其他症狀時,應立即停用併到醫院診治。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