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鹼滴鼻液 - 西藥

麻黄碱滴鼻液,西药名。为鼻科用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鼻黏膜充血、肿胀引起的鼻塞、急、慢性鼻炎、鼻窦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麻黃鹼。

性狀

本品為液體制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鼻黏膜充血、腫脹引起的鼻塞、急、慢性鼻炎、鼻竇炎。

規格

每支10ml。(1)0.25%。(2)0.5%。(3)1%。

用法用量

滴鼻或噴入鼻腔,宜用0.5%的溶液,一次2-4滴,一日3次;鼻出血時可用浸有本品的棉片塞入鼻腔。

不良反應

長期應用易產生耐受性,引起藥物性鼻炎。

禁忌

萎縮性鼻炎、鼻腔乾燥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長期應用易產生耐受性,引起藥物性鼻炎。 2、對嬰幼兒有輕度中樞興奮作用。 3、一般用藥1-2周,需按醫囑使用。 4、必須用正確的滴鼻方法才能達到治療作用。擤出鼻涕後,患兒平臥,肩與床沿平齊,頭後仰下垂,使鼻孔垂直向上,在每側鼻孔滴3-4滴藥液,30秒後頭向左、向右偏斜各30秒,然後頭恢復原位維持30秒,最後坐起將頭前低,這樣可使藥液充分分佈於整個鼻腔,尤其是各個鼻道,有利於竇口開放。 5、萎縮性鼻炎、鼻腔乾燥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於急性、慢性鼻炎及鼻竇炎,也可用於鼻出血和慢性肥大性鼻炎等。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