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可丁片 - 西藥

那可丁片,西药名。为镇咳药。用于干咳。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那可丁。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乾咳。

規格

1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2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有時可見輕微的噁心、頭痛、嗜睡。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用藥7天,症狀未緩解,應立即就醫。 2、本藥無祛痰作用,痰多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不推薦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 4、大劑量可能興奮呼吸,引起支氣管痙攣。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宜與其他中樞興奮藥同用。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系外周性鎮咳藥,抑制肺牽張反射引起的咳嗽,鎮咳作用一般維持4小時。無耐受性和依賴性。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研細,加乙醇適量研磨並轉移至50ml量瓶中,充分振搖,使那可丁溶解後,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那可丁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用乙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4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310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30片,除去包衣後,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那可丁0.1g),加三氯甲烷20ml,振搖,使那可丁溶解,濾過,容器和濾器用三氯甲烷洗滌8次,每次5ml,合併洗液與濾液,加冰醋酸10ml、結晶紫指示液1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顯純藍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0.67mg的C22H23NO7。 2、本品含那可丁(C22H23NO7)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