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酸依那普利片 - 西藥

马来酸依那普利片,西药名。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馬來酸依那普利。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原發性高血壓。

規格

(1)2.5mg;(2)5mg;(3)10mg。

用法用量

1、口服,開始劑量為一日5-10mg,分1-2次服。 2、腎功能嚴重受損病人(肌酐清除率低於30ml/min)為一日2.5mg。 3、根據血壓水平,可逐漸增加劑量,一般有效劑量為一日10-20mg,一日最大劑量一般不宜超過40mg。 4、本品可與其他降壓藥特別是利尿劑合用,降壓作用明顯增強,但不宜與瀦鉀利尿劑合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秋英透過對腦心通膠囊聯合馬來酸依那普利對原發性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及不良反應的影響的研究,得出結論腦心通膠囊聯合馬來酸依那普利片治療原發性高血壓效果顯著,可有效控制患者血壓,無明顯不良反應,值得推廣。(數理醫藥學雜誌,2018,31(09):1370-1371) 2、楊巧雲透過對馬來酸依那普利片聯合硝苯地平控釋片治療老年法血壓的療效探究的研究,得出結論用馬來酸依那普利片聯合硝苯地平控釋片對老年高血壓患者進行治療的效果顯著,可有效地控制其血壓水平,且安全性高。(當代醫藥論叢,2017,15(24):2-4) 3、蘭振和等透過對馬來酸依那普利片聯合葉酸片對輕中度H型高血壓患者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的影響的研究,得出結論馬來酸依那普利聯合葉酸片可降低輕中度H型高血壓患者血壓、Hcy、CIMT值,其效果與馬來酸依那普利葉酸片複方製劑無差異。(中國醫藥指南,2017,15(31):175-176)

不良反應

可有頭暈、頭痛、嗜睡、口乾、疲勞、上腹部不適、噁心、心悸、胸悶、咳嗽、面紅、皮疹和蛋白尿等。必要時減量。如出現白細胞減少,需停藥。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活雙側腎動脈狹窄患者忌用。 2、腎功能嚴重受損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個別病人,尤其是在應用利尿劑或血容量減少者,可能會引起血壓過度下降,故首次劑量宜從2.5mg開始。 2、定期作白細胞計數和腎功能檢測。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4、兒童用藥:兒童慎用。 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專案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專案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口服後在體內水解成依那普利拉(Enalapril)後者強烈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降低血管緊張素Ⅱ含量,造成全身血管舒張,引起降壓。對Ⅱ腎型高血壓、I腎型高血壓及原發性高血壓大鼠模型均有明顯降壓作用。

藥代動力學

依那普利是前體藥物,其乙酯部分在肝內被迅速水解,轉化成它的有效代謝物依那普利拉來發揮降壓作用。口服依那普利約68%被吸收,本品與食物同服,不影響它的生物利用度,服藥後1小時,血漿依那普利濃度可達峰值。服藥後3.5-4.5小時,依那普利拉血漿濃度可達峰值,半衰期為11小時。肝功能異常者依那普利轉變成依那普利拉的速度延緩。依那普利給藥20分鐘後廣泛分佈於全身,肝、腎,胃和小腸藥物濃度最高,大腦中濃度最低。一日口服2次,兩天後,依那普利拉與血管緊張素轉換酶結合達到穩態,最終半衰期延長為30-35小時,依那普利拉主要由腎臟排洩,產重腎功能不全病人(肌酐清除率低於30ml/min)可出現藥物蓄積,本藥能用血液透析法清除。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馬來酸依那普利20mg),加稀硫酸2ml,攪拌,濾過,濾液滴加高錳酸鉀試液,紅色即消失。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馬來酸依那普利2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6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馬來酸依那普利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馬來酸峰及其之前的輔料峰除外),依那普利拉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依那普利峰面積的0.5倍(1.5%),依那普利雙酮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依那普利峰面積的1/3(1.0%),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依那普利峰面積的1/6(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依那普利峰面積(3.0%)。 2、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10ml(2.5mg規格)、25ml(5mg規格)或50ml(10mg規格)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馬來酸依那普利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附錄XE) 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附錄XC第一法),以水500m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經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馬來酸依那普利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5μg(2.5mg規格)、10μg(5mg規格)或20μg(10mg規格)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辛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溶液(0.01mol/L磷酸二氫鉀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2.2)-乙腈(75: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5nm;柱溫為50℃。取馬來酸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馬來酸0.5mg的溶液;另分別取依那普利拉對照品、馬來酸依那普利對照品和依那普利雙酮對照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各約含20μg的混合溶液取馬來酸溶液和混合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依那普利峰拖尾因子應小於2.0,馬來酸峰與依那普利拉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依那普利拉、依那普利與依那普利雙酮各峰之間的分離度應大於4.0。 3、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馬來酸依那普利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馬來酸依那普利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馬來酸依那普利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依那普利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