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丸 - 中藥

结核丸,中成药名。由龟甲(醋制)、牡蛎、鳖甲(醋制)、地黄、熟地黄、天冬、百部(蜜炙)、阿胶、北沙参、龙骨、紫石英(煅)、麦冬、熟大黄、白及、川贝母、蜂蜡组成。具有滋阴降火,补肺止嗽。用于阴虚火旺引起的潮热盗汗,咳痰咳血,胸胁闷痛,骨蒸痨嗽,肺结核、骨结核。

成分

龜甲(醋制)、牡蠣、鱉甲(醋制)、地黃、熟地黃、天冬、百部(蜜炙)、阿膠、北沙參、龍骨、紫石英(煅)、麥冬、熟大黃、白及、川貝母、蜂蠟。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大蜜丸;氣微,味甘、苦,嚼之有砂粒感。

主要功效

滋陰降火,補肺止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陰虛火旺引起的潮熱盜汗,咳痰咳血,胸脅悶痛,骨蒸癆嗽,肺結核、骨結核。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韓立透過進行結核丸聯合常規抗結核方案治療老年肺結核合併頸部淋巴結核的臨床效果觀察,得出結論結核丸聯合常規抗結核方案治療老年肺結核合併頸部淋巴結核的臨床效果值得肯定,能有效促進病灶的吸收,值得臨床進一步研究和應用。(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8,11(23):32-33.) 2、馬崢、王志剛、程俊偉透過進行結核丸聯合胸腺五肽治療肺結核的臨床療效研究,得出結論結核丸聯合胸腺五肽改善了肺結核患者T淋巴細胞亞群及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提高了自身的免疫力及對結核桿菌的清除能力。(陝西中醫,2018,39(08):1033-1036.) 3、朱英斌、吳海良、韓永峰透過進行結核丸聯合常規抗結核方案治療老年肺結核合併頸部淋巴結核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利用結核丸聯合常規抗結核方案對肺結核合併頸部淋巴結核老年患者進行治療,可以改善提升治療效果,促進頸部病灶吸收,而且不增加不良反應機率,值得在臨床範圍內進行推廣。(中華中醫藥學刊,2018,36(07):1743-1746.)

規格

每20丸重3.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g,一日2次。骨結核患者每次用生鹿角15g煎湯服藥。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外感引起的發熱惡寒、咳嗽黃痰者忌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研細,置顯微鏡下觀察:淺黃色不規則碎片易見,表面有極細的紋理。無色或黃棕色半透明碎塊,表面有極小黑色孔隙,微彎曲。淺黃色半透明的片狀物易見,表面有微細紋理。無色或棕色不定形碎塊,表面有不規則孔隙及附有顆粒狀物。 2、取本品10g,加甲醇4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10ml使溶解,再加鹽酸1ml,置水浴中加熱30分鐘,立即冷卻,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蒸乾,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0.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大黃酸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µ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H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供試品色譜中,分別在與對照藥材及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置氨氣中燻後,斑點變為紅色。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適量,研細,取粉末1g,精密稱定,置坩堝中,緩緩熾灼至完全炭化,放冷,加硝酸約1ml使溼潤,低溫加熱至氮除盡,逐漸升高溫度至700-800℃,使完全灰化,放冷,加稀鹽酸5ml,攪拌,使溶解,濾過至50ml量瓶中,容器用水洗滌,洗液濾入同一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精密吸取10ml,精密加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25ml,加氨試液8ml,鉻黑T指示劑少量,用鋅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由藍色變為紫紅色,即得。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004mg的鈣。 2、本品每1g含鈣(Ca)不得少於88.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外感引起的發熱惡寒、咳吐黃痰者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