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皮酚橡膠膏 - 中藥

丹皮酚橡胶膏,中成药名。由丹皮酚、丁香油组成。具有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用于扭挫伤引起的局部疼痛、肿胀、瘀斑、肢体功能障碍;也可用于缓解骨关节炎引起的疼痛和活动受限等症状。

成分

丹皮酚、丁香油。

性狀

本品為本品為淡黃色至淺棕色的片狀有孔橡膠膏;氣特異。

主要功效

活血,化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扭挫傷引起的區域性疼痛、腫脹、瘀斑、肢體功能障礙;也可用於緩解骨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和活動受限等症狀。

規格

7cm×10cm。

用法用量

外用,清潔面板,揭去貼膏保護層,貼於患處。每日一貼,每貼貼十小時後揭去。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會發生區域性面板潮紅瘙癢等面板刺激反應。

禁忌

區域性面板破損者或對本品過敏者禁用;孕婦慎用。

注意事項

用藥後有潮紅和發癢等面板刺激者可間歇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延長小鼠光電刺激致甩尾反應的出現時間,減少醋酸刺激小鼠扭體反應次數,提高熱板致小鼠疼痛的痛閾值,減輕角叉菜膠所致大鼠足跎腫脹,抑制大鼠肉芽組織增生。對大鼠急性挫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遮光。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片,除去蓋襯,剪成小塊,加無水乙醇10ml,超聲處理1分鐘,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丹皮酚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2.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乙酸乙酯(19: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鹽酸酸性的2%三氯化鐵乙醇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2、取【含量測定】項下製備的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VA)測定,在211nm與27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含膏量:取本品,用乙醚作溶劑,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Ⅱ第一法),每100cm2含膏量不得少於1.3g。 2、其他:應符合貼膏劑項下橡膠膏劑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Ⅱ)。

含量測定

1、取本品5片,除去蓋襯,貼於稱量紙上,剪成小塊,稱定重量,取用五分之一的量,用水蒸氣蒸餾,收集餾岀液約450ml,置50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ⅤA),在274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丹皮酚(C9H10O3)的吸收係數(E1%1cm)為862計算丹皮酚的量,即得。 2、本品每片含丹皮酚(C9H10O3)不得少於28.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