礬石湯 - 方劑

矾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卷上。具有导湿下行,收敛心气之功效。主治脚气冲心。

  • 名称:矾石汤
  • 出处:《金匮》卷上
  • 功用:导湿下行,收敛心气
  • 主治:脚气冲心

組成

礬石二兩。

用法用量

以漿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腳。

功用

導溼下行,收斂心氣。

主治

腳氣衝心。

方義

患者陽虛,不能運化水溼,水溼趨下,留滯不去,鬱蒸成熱,溼熱毒邪上衝於心,故見下肢腫大,麻痺不仁,屈伸不利,而心悸不安等,治以礬石湯。礬石即明礬,《神農本草經》雲:“主寒熱洩痢,白沃,陰濁,惡瘡,目痛,堅骨齒。”《本草綱目》則載其功用有四:,礬石之用有四:吐利風熱之痰涎,取其酸苦湧洩也;治諸血痛,脫舡,陰挺,瘡瘍,取其酸澀而收也;治痰飲,洩利,崩帶,風眼,取其收而燥溼也;治喉痺陰疽,中盅,蛇蟲傷螫,取其解毒也。”礬石性燥,徽澀,能卻永燥溼解毒,毒解溼收,則不衝心,腳腫亦消。正如沈明宗所云:“因上中二焦之氣先虛,相招外邪,互蒸成熱,上衝於心,即地氣加天之謂也。故用礬石味酸性溫,煎湯淋洗,善能收溼澄濁,清熱解毒;然溼從下受,當使下滲而去,則不衝心矣。”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金匱要略》:“礬石湯,治腳氣衝心。礬石二兩上一味,以漿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腳良。”方論選錄1.《成方切用》:“礬石收溼解毒,故以之為外治,然至衝心,亦能治之,蓋腳氣而至衝心,皆由腎水夾腳氣以凌心,得礬石之卻水,而勢自不能相凌,所以有護心之功也。”2.《醫學金針》:“礬石酸澀燥烈,最收溼氣,土燥氣達,則病癒矣,此方百試百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