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陳昇提飲 - 方劑

二陈升提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嵩崖尊生》卷十四主治妊娠转胞。具有补中益气,升阳利尿的功效。主治妊娠转胞,气虚胎压尿胞,淋闭不痛,或微痛。

  • 名称:二陈升提饮
  • 出处:《嵩崖尊生》卷十四
  • 功用:补中益气,升阳利尿
  • 主治:妊娠转胞,气虚胎压尿胞,淋闭不痛,或微痛

組成

當歸二錢(10g)、白朮一錢五分(6g)、生地一錢五分(6g)、川芎八分(3g)、人參一錢(6g)、甘草四分(3g)、陳皮四分(3g)、制半夏(油炒)六分(4g)、柴胡四分(3g)、升麻四分(3g)。

用法用量

加生薑1片,水煎服,每日1劑。

功用

補中益氣,昇陽利尿。

主治

妊娠轉胞。氣虛胎壓尿胞,淋閉不痛,或微痛。

方義

方中以人參、白朮、甘草補中益氣;柴胡、升麻升舉下陷之中氣以託舉胞胎; 陳皮、半夏理氣化痰,利水行滯; 當歸、生地、川芎養血安胎。全方配伍,共奏補中益氣,昇陽舉胎,利水通尿之功。

加減化裁

1、若氣虛較甚,小腹拘急,小便點滴難下,神疲倦怠者,加黃芪、桂枝、臺烏藥,以補氣通陽,化氣利水。2、兼食少便溏者,加扁豆、山藥、砂仁,以健脾化溼。3、如氣短,大便墜脹者,加桔梗,以宣肺利氣。

重要文獻摘要

《胎產心法 轉胞淋閉論》:“妊娠轉胞,乃臍下急痛,小便不通。凡強忍小便、或尿急疾走,或飽食忍尿,或忍尿入房,使水氣上逆,氣通於胞,故屈戾不得舒張所致,非小腸膀胱受病而利藥所能利也,法當治其氣則愈。凡婦人稟受弱,憂悶多,性躁急,食厚味者,恆有之。因胞不自轉,為胎所壓,胎若舉起,胞系白疏,水道自通矣,用二陳昇提飲。又有用補中益氣湯服後探吐以提,其氣自通,通後參芪大補,恐胎墜也。……子淋與轉胞相類,小便頻數點滴者,為子淋、膀胱小腸虛熱也。虛則不能制水,熱則不能通利,頻數出少不痛者,為轉胞,間有微痛,終與子淋不同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