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嘶啞怎麼治療

聲帶嘶啞可因多種原因引起,在治療上也針對病因進行針對性治療。對於炎症性病變引起的聲帶嘶啞,主要是採取抗炎治療。因聲帶小結、腫瘤、息肉引起的,則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由於過度用嗓引起的聲帶嘶啞,患者要進行用嗓訓練,再配合外用藥改善症狀。

聲帶嘶啞的現象在生活中並不少見。生活中過度用嗓,或者聲帶有過損傷、聲帶炎症等都可能會導致聲音嘶啞的症狀。聲帶嘶啞的患者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聲帶,再根據具體的病因進行針對性治療。那麼,聲帶嘶啞怎麼治療呢?
一、聲帶嘶啞怎麼治療
1、炎症性病變引起
如果是由於炎症性的病變導致的聲帶嘶啞,首先要進行抗治療。在治療時應根據感染源,比如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選擇相應的藥物。如果是細菌感染,應選擇抗生素進行治療,目前比較常用的是廣譜抗生素,比如阿莫西林或頭孢。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則應進行抗病毒治療,中成藥口服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
2、腫瘤導致
聲帶小結、息肉、腫瘤等可導致聲帶嘶啞,這種情況下,患者應做一個鼻咽喉鏡檢查,在明確病因之後進行治療,部分患者需要手術治療。
3、用嗓方式不對導致
如果是由於用嗓方式不對導致的聲帶嘶啞,患者要進行用嗓訓練。一些職業需要經常用嗓的,一定要注意休息。患者日常還可以輔助一些外用藥進行治療,比如銀黃含片、金嗓子喉寶等等,這些藥物可以改善聲帶充血、腫脹的症狀。霧化治療也可以緩解聲帶的不適症狀。
二、聲帶嘶啞的日常保養
聲帶嘶啞的患者要養成保護嗓子的好習慣,平時可以進行用嗓訓練,使用正確的發音方式來緩解聲帶不適的症狀。平時還應多喝水,保持喉嚨部位的溼潤。在飲食方面,喉嚨嘶啞的人不能吃辛辣、生冷食品,避免抽菸喝酒,以免刺激喉嚨。想要徹底解決喉嚨嘶啞的症狀,還應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出現感冒後也應儘快治療,避免形成慢性咽炎、氣管炎等,進一步加重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