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飲食方法是什麼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一般情況下,主張以低熱量飲食,低糖,以及低膽固醇為主要飲食方式,尤其是做為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儘量的控制高脂肪飲食習慣,增加膳食纖維。下面就糖尿病人的飲食方法進行介紹:

  糖尿病飲食要求糖尿病患者應限制主食的攝入量,因為主食屬於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主食可以被迅速消化吸收轉變為血糖,大量食用主食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快速增高,不利於血糖控制。還有人提出糖尿病患者應少喝粥,因為粥更容易消化吸收,粥中含有的澱粉會迅速轉化為血糖,許多患者形容喝粥就像喝糖水,血糖快速升高。

  於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就認為主食應吃得越少越少,只要不吃主食,血糖就不會升高。患者因此縮減主食攝入量,整日飢腸轆轆,或以蔬菜代替主食。有些患者大量食用肉食或豆製品以飽腹,還有些患者乾脆用喝酒代替主食。這些做法都是不正確的。

  糖尿病患者固然需要控制主食的攝入量,但不能控制過嚴。人的身體需要維持一定的血糖濃度,特別是腦細胞需要血糖直接提供能量,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相對缺乏,不能合成足夠的糖原儲存在肝臟。糖尿病患者缺乏血糖儲備,進食糖類食物血糖會升高,但在食物缺乏的時候由於不能動用糖原釋放葡萄糖入血補充血糖,血糖會降低。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時定量地進食主食。

  一些水果對於身體是非常有利的,比如蘋果,尤其是有一些略酸的水果,具有補心益氣的功能,雖說蘋果中也含有糖含量,但由於吸收相對較為緩慢,所以能夠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作用,但畢竟存在糖分,不要過多食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