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散光 散光症狀及治療方法

?  一、什麼是散光

  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 人類的眼睛並不是完美的,如果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較彎,而另一些角度則較扁平,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散光患者看東西時會較難細微地看清景物。一般情況下,散光並不會獨自出現,患者的眼睛通常都會伴有近視或遠視。

  二、散光原因

  一般所謂的散光,就是指規則性散光,這一類散光大部份是先天性的,主要是角膜弧度異常所引起,在正常嬰兒中,這種散光的盛行率還蠻高的,可能與上眼皮的壓迫有關,有時又稱為生理性的散光,度數都很輕微25-50度),這種散光隨年紀增加可能會略減, 一過變化幅度不大。

  而水晶體引起的散光則少見,有些是後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瞼長針眼或粟粒腫,長期用眼姿勢不良如眯眼,揉眼,躺著看書等等),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增加散光度數,另外,眼科手術如白內障及角膜手術),也可能改變散光的度數及軸度。

  不規則散光指的是眼球各經線的屈折力在同一經線內呈不規則狀態,主要是角膜疾病造成角膜表面的凹凸不平,包括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瘢痕,圓錐角膜等,有些白內障初期,水晶體內部的屈折力不規則也會引起。不規則散光不像規則散光一樣可以找到兩條主經線,無法用圓柱鏡片加以矯正。

  三、散光症狀

  1、模糊

  視力模糊與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關。有輕度散光的人視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離的物體時可能出現頭痛、眼疲勞和視力模糊。有嚴重散光眼的人視物不清和扭曲。 看遠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離工作時間稍長即眼脹頭痛閱讀竄行或有重影。

  2、視力疲勞

  對於視網膜上的模糊影象需要不斷進行精細調節,加上視物發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別是遠視散光眼患者,容易發生視力疲勞。復性遠視散光眼的年輕者往往可以用調節進行彌補,根據調節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單純性遠視散光、假性單純性近視散光或假性復性近視散光。

  3 、正常的頭位和眼位

  雙眼有高度不對稱散光者,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採取傾斜頭位而導致斜視,散光矯正後可以恢復。高度散光者看遠處目標時常常眯眼,達到針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視力。透過針孔或裂隙看東西,可以減少散光對視力的影響。

  四、散光治療方法

  1、輕度規則散光如無眼疲勞或視物模糊,可不必矯正,反之如有上述不適、雖然度數不高也應矯正。

  2、高度散光患者應以柱鏡矯正,如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予以較低度數,以後再漸增加。

  3、不規則散光不能用柱鏡矯正,可試用接觸鏡矯正。

  五、如何預防散光

  1、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光線最好來自左後方;看書姿勢要正確,並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間的距離。不要在搖晃的車上看書,也不要躺著看書。

  2、選擇讀物時字型要清晰,不可太小。

  3、電視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線下方一點點,有看電視須距離電視畫面對角線的5-7倍。連續看書不超過一小時,30分鐘休息5分鐘。營養要均衡。多到郊外遊玩,多看遠處綠色曠野。需配眼鏡者,應由醫師檢查後配鏡。主動與學校取得聯絡,並積極配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