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瘤是怎麼回事

腦膜瘤是成人最常見的顱內腫瘤之一,發病率僅次於膠質瘤,大多數為良性,生長緩慢,與腦組織界限清楚,只有極少部分約1點7%呈惡性生長。腦膜瘤的發生與蛛網膜有關,可發生於任何有蛛網膜細胞的地方,特別是有蛛網膜顆粒的部位,常見的部位有:矢狀竇旁、大腦凸面、大腦鐮旁、鞍結節、蝶骨嵴、嗅溝和側腦室等。

腦膜瘤的發生可能與一定的內環境改變和基因變異有關,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可能與顱腦外傷,放射性照射、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腦膜瘤呈球形生長,與腦組織邊界清楚。瘤體剖面呈緻密的灰色或暗紅色的組織,有時瘤內含砂粒體。惡性腦膜瘤常可見瘤內壞死。腦膜瘤有時可使其臨近的顱骨受侵而增厚或變薄。腫瘤大小可由直徑1釐米直至10餘釐米。瘤體多為球形、錐形、扁平形或啞鈴形。常見的腦膜瘤有以下各型:內皮型、成纖維型、血管型、砂粒型、混合型或移行型、惡性腦膜瘤、腦膜肉瘤。

腦膜瘤是一種緩慢生長過程的腫瘤,出現早期症狀平均2點5年,少數病人可長達6年之久。病人往往以頭疼和癲癇為首發症狀。根據腫瘤部位不同,還可以出現視力視野,嗅覺或聽覺障礙及肢體運動障礙等。對於腦膜瘤的檢查,主要以CT及核磁共振為主。

對腦膜瘤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原則上應爭取完全切除,並切除受腫瘤侵犯的腦膜與骨質,以期根治。部分晚期腫瘤,尤其是深部腦膜瘤,腫瘤巨大,與神經、血管、腦幹等粘連太緊,只能做部分切除。惡性者可輔以放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