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動脈瘤的手術治療

前交通動脈瘤DD開顱動脈瘤夾閉手術病例

病情摘要:患者女性,35歲,突發頭痛、噁心、嘔吐1天。體格檢查:嗜睡,格拉斯哥評分14分,頸強直,顱神經檢查正常,雙側肢體肌力、感覺正常,雙側病理徵陰性。Hunt&Hess分級III級。北京協和醫院神經外科許志勤

頭顱CT平掃顯示廣泛蛛網膜下腔出血,鞍上池、左側外側裂池為重。CTA檢查顯示前交通動脈瘤。

治療方式:左側翼點入路開顱前交通動脈瘤夾閉術。

轉歸:痊癒

點評:

動脈瘤破裂是導致蛛網膜下腔出血的常見原因,其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和介入栓塞治療。手術治療又分為直接手術夾閉動脈瘤和間接手術行載瘤動脈夾閉、動脈瘤包裹術等等。治療效果最直接、最確切的手術方式仍是直接手術夾閉動脈瘤。

手術的時機問題尚有爭議,一般儘量選擇出血後3天以內和出血後2周以上,因為3天~2周是腦血管痙攣期,可能影響手術治療效果。但是在等待手術的過程中又可能出現動脈瘤再次破裂出血,再出血後的死亡率和致殘率也較首次出血高。理論上是這樣的,但在實際中可能因為在等待手術時機時過程中出現動脈瘤破裂再次出血而引起醫療糾紛,因此醫患溝通很重要。

本例前交通動脈瘤行開顱動脈瘤直接夾閉術,取得了良好的治療效果。

DD新疆主持手術病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