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有哪些症狀?

近幾年來人們的生理問題出現的越來越多,也不能很好的瞭解各個問題的原因等。就比如尿路感染這種疾病來說,大家對於這種疾病是不陌生的,但是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對它百分百了解。為了補充大家對尿路感染的知識的欠缺,我特地查閱了大量文獻,為大家整理出來供打擊閱讀。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體在尿路中生長繁殖,並侵犯泌尿道黏膜或組織而引起的炎症,是細菌感染中最常見的一種感染,尿路感染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腎盂腎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腎盂腎炎又分為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好發於女性。

症狀體現

尿路感染[1]是指慢性下尿路感染(別名:勞淋)指因熱淋等遷延日久或反覆發作,邪毒蘊結,氣陰虧損,常因勞倦或外感而發。

尿路感染可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為腎盂腎炎,後者主要為膀胱炎。腎盂腎炎、膀胱炎又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根據有無基礎疾病,尿路感染還可分為複雜性尿感和非複雜性尿感。

慢性腎盂腎炎常由於複雜性尿路感染遷延不愈所致,根據基礎病因不同分三個型別:①伴有反流的慢性腎盂腎炎(反流性腎病);②伴有阻塞的慢性腎盂腎炎(梗阻性慢性腎盂腎炎);③特發性慢性腎盂腎炎。其中前兩種型別尤為常見。

本病好發於育齡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8臨床表現包括以下三組。

一、膀胱炎:即通常所指的下尿路感染。成年婦女膀胱炎主要表現是尿路刺激,即尿頻、尿急、尿痛,白細胞尿,偶可有血尿,甚至肉眼血尿,膀胱區可有不適。一般無明顯的全身感染症狀,但少數患者可有腰痛,低熱(一般不超過38℃),血白細胞計數常不增高。約30%以上的膀胱炎為自限性,可在7、10天內自愈。

二、急性腎盂腎炎:表現包括以下兩組症狀群:①泌尿系統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徵,腰痛和(或)下腹部痛;②全身感染的症狀:如寒戰、發熱、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常伴有血白細胞計數升高和血沉增快。一般無高血壓和氮質血癥。

三、慢性腎盂腎炎:慢性腎盂腎炎的病程經過很隱蔽。臨床表現分為以下三類:①尿路感染表現:僅少數患者可間歇發生症狀性腎盂腎炎,但更為常見的表現為間歇性無症狀細菌尿,和(或)間歇性尿急、尿頻等下尿路感染症狀,腰腹不適和(或)間歇性低熱。②慢性間質性腎炎表現,如高血壓、多尿、夜尿增加,易發生脫水。③慢性腎臟病的相關表現。

四、不典型尿路感染:①以全身急性感染症狀為主要表現,而尿路區域性症狀不明顯;②尿路症狀不明顯,而主要表現為急性腹痛和胃腸道功能紊亂的症狀;③以血尿、輕度發熱和腰痛等為主要表現;④無明顯的尿路症狀,僅表現為背痛或腰痛;⑤少數人表現為腎絞痛、血尿;⑥完全無臨床症狀,但尿細菌定量培養,菌落≥105/ml。

尿路感染95%以上是由單一細菌引起的。其中90%的門診病人和50%左右的住院病人,其病原菌是大腸埃希桿菌,此菌血清分型可達140多種,致尿感型大腸埃希桿菌與病人糞便中分離出來的大腸埃希桿菌屬同一種菌型,多見於無症狀菌尿或無併發症的尿感;變形桿菌、產氣桿菌、克雷白肺炎桿菌、銅綠假單胞菌、糞鏈球菌等見於再感染、留置導尿管、有併發症之尿感者;白色念珠菌、新型隱球菌感染多見於糖尿病及使用糖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藥的病人及腎移植後;金黃色葡萄球菌多見於面板創傷及***者引起的菌血症和敗血症;病毒、支原體感染雖屬少見,近年來有逐漸增多趨向。多種細菌感染見於留置導尿管、神經源性膀胱、結石、先天性畸形和陰道、腸道、尿道瘻等。

這些就是我所整理出來關於尿路感染方面的知識資料,希望大家能夠認真閱讀,更加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很好應對尿路感染的方法和策略。尿路感染這種疾病很常見,但也不是那麼容易治癒的,這就需要我們多多積累這方面的知識,已有類似上面所述症狀必須馬上就醫。祝大家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