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提前幾天算是正常呢?

女性自月經初潮後從此便多了一位小夥伴,近年來有人親切的稱之為“大姨媽”,不過對於某些女性而言,大姨媽的造訪總是存在著“陰晴不定”的變化。但是,比如大姨媽的突然遲到,可不一定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因為月經週期的正常與否一定程度上標誌著女性生殖健康狀況。因此,女性須知月經延遲或者提前幾天算是正常,而非疾病侵擾所致?

月經推遲或者提前七天屬於正常現象

專家表示,其實基於每個女性體質及個人習慣的不同,月經週期往往並不是正常的、完整的28天,一般而言,多少都會出現一定的波動。在28天前後七天範圍內的月經來潮都屬於正常的月經波動範圍。所以如果你的月經推遲或者提前了三五天,並不需要過分擔憂,也無需進行就醫。

女性月經提前是什麼原因?

1、器質病變或藥物引起

月經提前的原因之器質病變或藥物等引起:包括生殖器官區域性的炎症、腫瘤及發育異常、營養不良;顱內疾患;其他內分泌功能失調如甲狀腺等。

2、內分泌失調引起

月經提前的原因之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引起:主要是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不穩定或是有缺陷,即月經病。

3、素體陽氣盛引起

月經提前的原因之素體陽氣盛,或過量食用辛辣食物和補品,或情志抑鬱,或久病失血較多的人,都容易血熱。血得熱則枉行,流速也加快,以致例假提前。

4、氣虛

醫生說勞累過度或者飲食失節的人最容易損傷脾氣,就像我一樣。因為脾是血的“管理者”,“管理者”一旦處於弱勢,“被管理者”難免就想造反,所以月經提前。如果脈證無火的話,那麼經早不及期者,是因為心脾氣虛,所以不能按時到來。

5、血熱

人體陽氣盛,或者心情抑鬱,或者吃辛辣刺激的食譜和補品,又或者久病失血比較多的人,都很容易出現血熱。血得熱則枉行,流動的速度也會加快很多,所以就導致了月經提前。

6、生育狀況

月經提前與生育狀況也有一定的關係。受孕的年齡越大,絕經就越早,而妊娠次數越少,絕經越早。這是因為初次妊娠的年齡越大,妊娠的次數就越少,導致女性排卵的次數增多,絕經就會越早。另外,哺乳時間越長,絕經越晚,這是因為在哺乳期排卵會受到影響,哺乳時間延長的話,排卵次數就會減少,所以絕經就越晚。反過來,哺乳時間越短,絕經就越早。月經提前的色、量以及質和持續時間與正常月經基本是相同的,而月經期間出血常發生在月經期的12~16天,大概持續1~2個小時或者2~3天,經量一般比較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