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還是腰椎間盤突出?

腰痛是骨科病人常見的就診原因之一。可能是媒體的介紹和廣告做的太多了,許多人一出現腰疼,馬上就會聯想是不是得了腰間盤突出這種骨科疾病了。其實大家不必一出現症狀就盲目自己瞎治療。能引發腰疼的疾病有許多種,其中最容易出現混淆的就是腰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這兩種疾病。

下面我從幾個方面詳細進行講解,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誤診而延誤治療時機。

腰椎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的區別:

腰椎間盤突出是腰椎間盤髓骸向外澎繆蠱壬窬引起疼痛症狀,腰肌勞損是腰椎兩邊肌肉軟組織損傷。

腰椎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的關係:

腰肌勞損要比腰椎間盤突出更常見。腰肌勞損是針對腰部周圍肌肉和軟組織的一種病變,如果長時間得不到有效的治療,那麼就會降低肌肉和軟組織對腰椎的保護作用,從而引發椎間盤的病變。腰椎間盤突出引起腰腿痛後,導致腰部姿勢的改變,從而引起腰肌勞損,或者使其加重。所以說,腰椎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是兩個病,但又可能同時存在。

鑑別腰椎間盤突出和腰肌勞損的意義:

腰肌勞損不需要手術治療,採用保守治療。這並不是說腰肌勞損的治療不重要。確定是腰肌勞損的話,要注意保養、休息,抓緊治療,此病如果沒有得到有效治療,則很容易造成習慣性損傷,而且會出現患病頻率越來越短,病情越來越重,治療難度越來越大,患病時間越來越長等。腰肌勞損採用多種療法的組合治療,只能作為輔助治療、其主治應立足於自我行為治療。這一點,廣大的患者並沒有真正的理解,就是改變工作、生活中加重腰肌勞損的習慣。

因此,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而言,雖然在初發、症狀較輕時,也採用保守治療;但是,出現經保守治療無效、症狀較重、伴椎管狹窄、髓核脫垂型等情況時,需要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