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先兆流產

妊娠於28周前終止者稱為流產。如在妊娠12周前自然終止者稱早期流產,在妊娠13~27周自然終止者為晚期流產。從不同地區、不同階層及不同年齡的統計,自然流產的發生率在15%~40%,約75%發生在妊娠16周以前,發生於妊娠12周前者佔62%。

先兆流產指妊娠28周前,先出現少量的陰道流血、繼而出現陣發性下腹痛或腰痛,盆腔檢查宮口未開,胎膜完整,無妊娠物排出,子宮大小與孕周相符。如症狀加重,可能發展為難免流產。流產從開始發展到終結經歷一系列過程,根據其不同的階段,可給予不同的診斷名稱,分別為:先兆流產、難免流產、不全流產、完全流產、過期流產。染色體異常是流產的主要原因。染色體異常包括數量異常及結構異常兩大類。曾有研究顯示,在早期自然流產中有50%~60%的妊娠物有染色體異常。夫婦中如有一人染色體異常,它可傳至子代,可導致流產或反覆流產。全身感染時高熱可誘發子宮收縮引起流產;某些已知病原體感染如弓形蟲、單純皰疹、人支原體、解脲支原體、鉅細胞病毒與流產有關;孕婦心力衰竭、嚴重貧血、高血壓、慢性腎炎及嚴重營養不良等缺血缺氧性疾病亦可導致流產。對先兆流產的治療除臥床休息、嚴禁性生活外,應對患者營造一個有利於心情穩定、解除緊張氣氛的環境,對曾經有流產史者,應給予更多的精神支援。如孕婦孕激素水平低,可用孕激素支援治療。

孕早期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孕期的前三個月應避免同房,儘量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物理化學物質,以期避免先兆流產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