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西醫治療方法介紹

對於很多膽管癌病人來說,膽管癌都不陌生,在我們身邊有很多膽管癌的患者,也有很多朋友被膽管癌所困擾著。

西醫,手術治療:膽管癌切除的手術方式一般根據腫瘤所在的部位及分型不同而採取相應術式。對I型腫瘤可採取腫瘤及肝外膽管切除。行腫瘤切除加尾葉切除,為了便於顯露可切除肝方葉,應在上述基礎上同時切除右半肝,同時切除左半肝。Ⅳ型腫瘤侵犯範圍廣,切除難度大,可考慮全肝切除及肝移植術。尾狀葉位於第一肝門後,其肝管短、距肝門膽管匯合部近,左右2支尾狀葉肝管分別匯入左右肝管或左肝管和左後肝管。肝門部膽管癌的遠處轉移發生較晚,但沿膽管及膽管周圍組織浸潤擴散十分常見。

切口:多采用右肋緣下斜切口或上腹部屋頂樣切口,可獲得較好的暴露。

探查:切斷肝圓韌帶,系統探查腹腔,確定病變範圍。如有腹膜種植轉移或廣泛轉移,根治性手術已不可能,不應勉強。必要時對可疑病變取活檢行組織冰凍切片病理檢查。肝門部腫瘤的探查可向上拉開肝方葉,分開肝門板,進入肝門橫溝並向兩側分離,一般可以發現在橫溝深部的硬結,較固定,常向肝內方向延伸,此時應注意檢查左右肝管的受累情況。繼而,術者用左手食指或中指伸入小網膜孔,拇指在肝十二指腸韌帶前,觸控肝外膽管的全程、肝動脈、門靜脈主幹,瞭解腫瘤侵犯血管的情況。可結合術中超聲、術中造影等,並與術前影像學檢查資料進行對比,進一步掌握腫瘤分瘤分型和分期。根據探查結果,調整或改變術前擬定的手術方式。

I型膽管癌的切除:決定行腫瘤切除後,首先解剖肝十二指腸韌帶內組織。貼十二指腸上部剪開肝十二指腸韌帶前面的腹膜,分離出位於右前方的肝外膽管,繼而解剖分離肝固有動脈及其分支,再解剖分離位於後方的門靜脈幹。3種管道分離後均用細矽膠管牽開。將膽囊從膽囊床上分離下來,膽囊管暫時可不予切斷。

在十二指腸上緣或更低部位切斷膽總管,遠端結紮。以近端膽總管作為牽引,向上將膽總管及肝十二指腸韌帶內的淋巴、脂肪、神經、纖維組織整塊從門靜脈和肝動脈上分離,直至肝門部腫瘤上方。此時肝十二指腸韌帶內已達到骨骼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