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檢查怎麼做的呢

骨密度全稱是骨骼礦物質密度,是骨骼強度的一個重要指標,以克/每立方厘米表示,是一個絕對值。在臨床使用骨密度值時由於不同的骨密度檢測儀的絕對值不同,通常使用T值判斷骨密度是否正常。骨密度,是骨質量的一個重要標誌,反映骨質疏鬆程度,預測骨折危險性的重要依據。由於測量方法的日益改進和先進軟體的開發,使該方法可用於不同部位,測量精度顯著提高。除可診斷骨質疏鬆症之外,尚可用於臨床藥效觀察和流行病學調查,在預測骨質疏鬆性骨折方面有顯著的優越性。

在臨床上骨密度檢測的方法主要有兩種,現在臨床上出了一種檢測骨密度的儀器,患者只需要把腳伸到儀器裡面去,然後過1-2min就可以檢測出骨密度,並且非常的快捷而且價格也很便宜,有的地區甚至將這個骨密度測量儀作為免費的健康體檢措施送給患者。這種骨密度檢測方法是目前臨床上比較常用的方法,臨床上最傳統的還是雙能X線照射法來檢查骨密度,這種檢查骨密度的方式需要照射X光,所以有輻射,不適合經常使用,但精準度很高。還有一種方法為超聲骨密度檢測方法,對人體基本沒有影響,但準確度較雙能X線方法略差。

骨密度的正常值,包括T值和Z值兩部分。T值和Z值的正常值一般都在±;1之間,而T值和Z值所代表的意義各不相同,在臨床上需要根據兩個數值的所處的區間來做相應的判斷。T值如果處於-1到-2.5之間,提示骨量相對年輕人有一些減少,而小於-2.5,就提示存在骨質疏鬆。Z值所代表的是患者跟正常的同齡人骨質進行比較的情況,比如Z值明顯小於-1,就提示患者的骨密度相對正常的同齡人,有明顯降低的情況。二者都是一個標準差,也就是跟不同人群比較的情況。在臨床上如果做了骨密度檢查,提示骨密度有降低,即使沒有相關臨床症狀,也建議及早的開始抗骨質疏鬆的治療,比如要增強營養,並且配合抗骨質疏鬆的藥物來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