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變是什麼是什麼引起的

黃斑區是視網膜的一個重要區域,位於眼後極部,主要與精細視覺及色覺等視功能有關。一旦黃斑區出現病變,常常出現視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視物變形。由於多種因素可導致黃斑病變,因此要注意避免造成黃斑區損傷的因素。黃斑病變是什麼是什麼引起的?

黃斑是眼內正常的生理組織,黃斑病變就是黃斑部位引起的病變,稱為黃斑病變。黃斑病變分好多種,年輕人常見的,為中心性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即常說的中漿。中漿病變主要是黃斑區的滲出,主要表現在看東西發暗,有人看東西可能會變形。老年性黃斑病變常見型別,與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主要分為溼性和乾性。乾性的主要與視網膜下的脂質堆積,或者代謝物堆積相關,溼性主要與滲出和新生血管相關。乾性病變不會引起太多症狀,可觀察處理,溼性病變常有出血,或者視網膜牽拉,看東西變形等症狀,需要及時就診處理。

香菸中所含的尼古丁是一個血管收縮因子,因此也會直接影響眼睛的脈絡膜血流速度;尼古丁也會減少感光細胞排除廢物的能力,而且抽菸也會減少視網膜色素上皮葉黃素的濃度,進而造成視網膜的氧化傷害;一旦患有乾性黃斑部病變後,繼續抽菸的話,可能會提早十年轉變成溼性黃斑部病變。

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飲食,會有較多的脂肪遊離分子在血管沉澱堆積,造成血管阻塞,就會增加得到血管病變的機會。事實上,黃斑部為維持極佳視力,對營養素需求孔急,如果血流不順暢,自然就會使黃斑部功能不良造成病變,因此最好維持低脂肪、多蔬果的飲食型態,不只是針對黃斑部病變,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過多的陽光進入我們的眼睛、尤其是紫外線,非常容易傷害眼睛,因此戴太陽眼鏡已經成為歐美民眾出門必備的行頭,這幾年國人戴太陽眼鏡的風氣日盛,尤其是年輕人還有幾分耍酷的味道,但是建議中、老年人,買副好的太陽眼鏡除了耍酷外,更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眼睛。

以上介紹了黃斑病變是什麼是什麼引起的,黃斑病變不同的年齡段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可由遺傳性病變、老年性改變、血管硬化、氧化損傷、慢性光損傷、炎症性病變所引起,要注意避免造成黃斑區損傷的因素。一旦視力出現改變或視物變形,要及時到專科診治,明確病因及診治,保護好視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