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應該怎麼注意飲食

肝炎是肝病中最常見的一個型別,由於肝臟是消化系統中很重要的負擔,所以平常進食對肝臟的影響很大。下面來看看飲食過飽對肝炎病人的傷害。飲食過飽將增加肝臟及消化系統的負擔。肝臟是人體營養重要的代謝器官,肝病後肝細胞的新陳代謝及損傷後肝細胞的修復,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但營養的攝入應適量均衡,否則過量的飲食或一日、一個時期飲食量猛增,往往會造成消化不良,加重消化器官胃、腸、肝、脾、胰等和組織、消化腺的負擔,也必然造成大腦控制胃腸神經系統和食物中樞的生理負荷。飽餐後由於大量的血液集中於胃腸道,用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及營養物質的運輸,大腦相對缺少血液,長期的飽食易造成體內代謝的失調、大腦缺血及肝臟、大腦的負擔。

飽食還易造成肝炎合併脂肪肝及其它合併症。肝炎病人經常飽食,尤其是晚餐過飽,又貪愛甜食、高脂肪的食物,每日攝人熱能遠遠超過機體的需要,不僅增加肝臟的負擔,還使過多的糖和脂肪轉化成體脂,儲存於內臟、皮下,形成肥胖,同時還可使血脂升高,造成心腦血管硬化。早期可出現記憶力減退、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應激能力減弱,持續發展可出現肝硬化、痴呆。有報道,30%--40%的老年性痴呆病人,青壯年時期有過飽食的習慣,70%--80%的脂肪肝病人,都有吃得過飽的歷史。再則過食又便秘的肝病病人,更易誘發早期肝硬化、肝癌。因過剩的食物殘渣,特別是高脂肪的食物在腸內利於大量的厭氧菌生長及產生其它有害的毒物,長時間刺激粘膜,超過了肝臟的解毒能力,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過剩的毒物還可透過血腦屏障,損害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肝昏迷、肝性腦病等。

過食還會影響壽命,美國生理學家卡爾邁曾在中寫到:人類要長壽切勿飲食過量,每天的飲食只需供給機體正常活動的物質消耗已足夠。有資料表明,凡因飲食超量的人,他們的壽命比正常人縮短3.6一15.1歲,而百歲老人,每天都吃得很少,日膳食平均熱量僅5220千焦耳,只為正常人的一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