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我們都有所瞭解,隨著二胎開放,越來越多的人患妊娠糖尿病,那麼,應該如何防治呢?

哪些人群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高齡產婦。一般來說,只要年齡超過35歲,就可以算成高齡產婦。這類女性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明顯高於適齡生育女性。

過度肥胖者。肥胖的糖尿病的常客,妊娠糖尿病也是如此。肥胖者懷孕後血糖極易升高。大多數患者是長期攝入高熱量、運動較少導致肥胖的,因此,孕前控制體重要比妊娠期控制重要得多。

家族有糖尿病史人群。糖尿病是遺傳性的,沒有性別與年齡限制,家族有遺傳因素,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就很大,此類人群除了其他保健以外,在孕期要多檢測血糖,以便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胰島功能異常者。胰島功能異常不容易發現和診斷,年輕、體重合理的孕婦也可能會患上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預防?

妊娠糖尿病不僅影響胎兒健康,更會影響孕婦健康。雖然大多數孕婦在分娩後,隨著具有抵抗作用的激素的消失,妊娠糖尿病可得到好轉,一部分婦女血糖恢復正常,但也有一部分女性會由此轉為永久性糖尿病者,或因再次妊娠、肥胖、更年期等原因而成為終身糖尿病患者。

因此,對有妊娠糖尿病發生的婦女在分娩後六週以上應再複查,重新按常規診斷標準在進行確認其病情歸屬。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出生畸形兒的發生率為10%-25%,圍產兒病死或早產的發生率約為5%-10%,故而,對孩子來說損傷是非常大的。另外,如果孕婦在妊娠期間進行胰島素治療,還可能使新生兒出現低血糖症,因此,女性在妊娠生活中應由其謹慎,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方面要多加防範,加強對妊娠糖尿病預防的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