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怎麼治療最快康復

腦出血的患者往往由於情緒激動、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倖存者中多數留有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認知障礙、言語吞嚥障礙等後遺症,及時的救治就顯得非常重要。那麼,腦出血怎麼治療最快康復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吧。

腦出血後的康復治療過程很漫長,在這個過程中患者很容易產生焦慮、急躁、悲觀失望的心理障礙,使康復治療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對患者進行心理護理至關重要,要幫助患者正確認識疾病,正確對待疾病帶來的後遺症,理解看康復治療的意義,積極並且堅持進行康復治療。常用的心理護理方法有焦點式心理護理、音樂療法、認知療法、心理疏導等。

腦出血治療是一個綜合而複雜的治療過程,治療原則是降低顱內壓和控制腦水腫以防止腦疝形成,降低增高了的血壓以防止進一步出血、加強護理防治併發症,以挽救生命,降低死亡率、殘疾率和減少復發。在患者病情允許的情況下,指導患者自己進行日常的各種活動,穿衣、吃飯、梳頭、刷牙等活動,提高患者的自理能力。家屬在這過程要多協助患者,幫助他們正常進行日常活動。

腦溢血的治療包括內科治療和外科治療,若腦出血發生在腦實質大腦半球,出血量在三十毫升以下,一般選擇內科治療。若出血量超過三十毫升,一般選擇外科治療;內科治療主要包括使用脫水降顱壓藥物、應用神經保護劑,若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還需在醫生指導下應用相關藥物緩解病情;外科治療主要根據出血部位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常用包括去骨瓣減壓術、血腫引流術等;此外腦溢血患者還需進行康復訓練、針灸治療等。

綜上所述,腦溢血的康復鍛鍊是很重要的,包括翻身和上下左右移動體位,腰背肌、腹肌及呼吸肌練習,上下肢活動以及洗漱、穿衣、進餐、使用便器等日常生活活動練習。注意冬季保暖,腦中風的多發季節一般在冬季,天氣寒冷、血管收縮,會造成患者血壓升高。應適當進行體育運動、注意保暖,適當搖晃腦部,避免用力過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