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心律失常型別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頻率與節律以及衝動傳導等任一項異常。

正常心律起源於竇房結,頻率60次至100次/min,比較規則。

人的心律以竇性心律為主體,在不同年齡心律也不相同。

嬰兒心律為130至150次人心律的特點。

除了心律快慢有不同之外,節律也有時發生變化,即人們常說的心律失常。

常見的心律失常型別有以下幾種情況。

竇性心動過速是指心律越過了同年齡組的正常心率的範圍。

成年人心率超過100次過正常範圍,這是常見的一種心律失常。

見於人們的心情過於激動,運動之後,飲酒,飲濃茶、咖啡,或應用某些藥物,如阿托品、甲狀腺素等。

這種心律快,人們容易覺查出來,因為都是人為的因素,可以預防。

應當提防的是疾病引起的心動過速,如中毒、高熱、貧血、敗血症、休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等原因,將危及病人的生命,應當及時追查原因。

這種心律與心動過速相反,心率過慢,低於60次重影響心、腦等主要臟器的供血而出現頭昏、眼花等症狀。

多見於血管神經性昏厥,高顱壓,粘液性水腫,阻塞性黃疸。

竇性心律不齊是心率快、慢顯著不等,有的心率快慢隨呼吸呈週期性變化,一般是吸氣時逐漸增塊,呼氣時減慢。

有的心律不齊與呼吸無關。

有的心室時相性竇性心律不齊,多見於高度的或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

人的心臟有節律的跳動,是由傳於心臟的叫做竇房結啟動的,有了衝動才出現心臟跳動。

如果因為藥物中毒則會出現竇性靜止。

其他心臟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也可出現竇性靜止,這是一種危險的心律失常,發現病人無脈搏或血壓明顯下降,應及時請求急救。

這種心律失常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各種心律失常的特殊表現,既有竇房結的起搏功能障礙,又有竇房結傳導障礙。

病人多出現頭昏、眼花、乏力、失眠、反應遲鈍等改變,嚴重時可危及病人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