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肝炎預防

藥物性肝炎的預防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器官,藥物大多經肝臟代謝,因此凡是用藥不慎,濫用藥物都是引起肝損害,即所謂藥物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的臨床表現很像急性病毒性肝炎,如果不注意病人用藥情況,誤診為病毒性肝炎住入隔離病房者屢見不鮮。

藥物性肝炎預防藥物性肝炎藥物性肝炎治療藥物性肝炎用藥

更多推薦:保肝行動:春季養肝食譜

藥物性肝炎發病率排在各種肝炎的第4位,現已成為新的健康熱點,幾乎所有的藥物都有正反二方面的作用,包括中藥也是如此,亂用或濫用藥物都可能造成肝臟的損害,最為人體最大的加工廠和清潔車間,肝臟成為各種藥物傷害的第一器官,目前亂用或濫用藥物的現象比比皆是,例如時尚的藥物減肥和藥物美容,潛藏有嚴重的藥物中毒隱患,各種減肥藥物很可能加入一些利尿或瀉下性質的中西藥物,這些藥物大部分會傷及肝腎,如果廣大消費者沒有任何防範意識,任意使用這些藥物或保健品,潛在的威脅很大。

平常生活中,遇到頭痛腦熱,大家都喜歡自己備用一些消炎藥或是敗火藥,為圖方便,不去醫院,自己隨便選擇幾種,以冀獲得良效。

腎病的病例,有的患者病情十分嚴重。

為了防止藥物性肝炎的發生,醫生、病人和家屬都應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1、選用的藥物隨著藥量的增大或用藥時間的延長,產生肝損害的機會相對也大,不能不謹慎對待。尤其是在明知某些藥物有肝毒性,但由於病情需要不得不用的情況下,特別要控制用藥的劑量和時間。

2、臨床醫生要對所用藥物的藥理、藥效、毒副作用及禁忌症瞭如指掌,慎重選擇藥物的種類,非到萬不得已,儘量少用或不用對肝臟有毒性作用的藥物。

3、在病情尚不十分明確的情況下,切忌長期、大量濫用藥物。尤其是病人,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千萬不能自作主張,胡亂吃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