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樟柳鹼注射液 - 西藥

复方樟柳碱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胆碱药。用于缺血性视神经、视网膜、脉络膜病变。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氫溴酸樟柳鹼,鹽酸普魯卡因。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缺血性視神經、視網膜、脈絡膜病變。

規格

2ml:氫溴酸樟柳鹼0.2mg、鹽酸普魯卡因20mg。

用法用量

患側顳淺動脈旁皮下注射,一日一次,每次2ml(急重症者可加球旁註射,一日一次),14次為一療程。據病情需要可注射2至4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霞等透過研究葛根素聯合複方樟柳鹼注射液對眼底病患者的療效,得出結論葛根素聯合複方樟柳鹼注射液可有效治療眼底病的症狀,在臨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該方法值得在臨床醫學中推廣使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11):129) 2、魏星等透過探討複方樟柳鹼注射液治療眼底病患者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複方樟柳鹼注射液治療眼底病患者具有顯著的臨床效果,值得推廣。(基層醫學論壇,2019,23(02):220-221) 3、蘇雯琪等透過研究複方樟柳鹼注射液治療慢性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得出結論複方樟柳鹼注射液在治療慢性CSC中可以促進視網膜下液吸收和脈絡膜毛細血管血液迴圈,增加血流密度,改善視網膜深層及脈絡膜缺血狀態,有效提高慢性CSC患者的視力。(眼科新進展,2018,38(12):1137-1140)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注射後輕度口乾,15至20分鐘消失。

禁忌

1、腦出血及眼出血急性期禁用。 2、有普魯卡因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過擴血管藥和激素治療無效者,可適當增加療程。 2、青光眼和心房纖顫患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合用可能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高劑量時有一定降血壓作用,持續90分鐘恢復,心電圖無明顯變化,對呼吸深度和頻度均無明顯影響。

藥理作用

透過家兔原發性和繼發性眼缺血以及眼血管阻塞性缺血的動物模型試驗,結果表明:本品可以加速恢復眼缺血區血管活性物質的正常水平,緩解血管痙攣,維持脈絡膜血管的正常緊張度及舒縮功能,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流供應,促進缺血組織迅速恢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ml(相當於鹽酸普魯卡因50mg),加稀鹽酸1ml,加亞硝酸鈉溶液(0.1mol/L)數滴,滴加鹼性β-萘酚試液數滴,產生棕紅色沉澱。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應顯示與氫溴酸樟柳鹼對照品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 3、本品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pH值:應為3.5-5.5(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ⅥH)。 2、對氨基苯甲酸:精密量取本品,加乙醇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鹽酸普魯卡因2.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對氨基苯甲酸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中含3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Ⅴ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含有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H薄層板上,用苯-冰醋酸-丙酮-甲醇(14:1:1:4)為展開劑,展開後,取出晾乾,噴以對二甲氨基苯甲醛溶液(取2%對二甲氨基苯甲醛乙醇溶液100ml,加冰醋酸5ml,搖勻)顯色,供試品溶液如顯與對照品溶液相應的雜質斑點,其顏色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比較,不得更深。 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ⅠB)。

含量測定

1、氫溴酸樟柳鹼: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07mol/L磷酸二氫鈉溶液(40:60),每1000ml中加十二烷基硫酸鈉1.3g,溶解,搖勻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nm。理論板數按氫溴酸樟柳鹼峰計算應不低於1600。氫溴酸樟柳鹼峰和鹽酸普魯卡因峰的分離度應大於3.0,氫溴酸樟柳鹼峰和鹽酸普魯卡因峰的拖尾因子應小於1.25。 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氫溴酸樟柳鹼20μg的溶液。精密量取適量。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氫溴酸樟柳鹼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氫溴酸樟柳鹼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鹽酸普魯卡因: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鹽酸普魯卡因0.1g),照永停滴定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ⅦA),在15-20℃,用亞硝酸鈉滴定液(0.05mol/L)滴定。每1ml的亞硝酸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13.64mg的C13H20N2O2·HCl。 5、本品含氫溴酸樟柳鹼(C17H21NO5·HBr)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含鹽酸普魯卡因(C13H20N2O2·HCl)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