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火湯 - 方劑

导火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辩证录》卷二。具有导火壮水之功效。主治脏腑火热,脘腹疼痛,手按之而更甚,舌红苔少,脉滑数。胃火者,汗而渴,口中臭,脾火痛者,走来走去,无一定之处也;大肠火者,大便闭结,而肛门干燥后重;小肠火者,小便闭涩如淋,膀胱火者,小便闭涩而苦急,肾火者,则阳强不倒,口不渴而面赤,水窍涩痛也。

  • 名称:导火汤
  • 功用:导火壮水
  • 主治:脏腑火热,脘腹疼痛,手按之而更甚,舌红苔少,脉滑数。胃火者,汗而渴,口中臭,脾火痛者,走来走去,无一定之处也;大肠火者,大便闭结,而肛门干燥后重;小肠火者,小便闭涩如淋,膀胱火者,小便闭涩而苦急,肾火者,则阳强不倒,口不渴而面赤,水窍涩痛也

組成

玄參一兩,生地五錢,車前子三錢,甘草一錢,澤瀉二錢。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導火壯水。

主治

臟腑火熱,脘腹疼痛,手按之而更甚,舌紅苔少,脈滑數。胃火者,汗而渴,口中臭,脾火痛者,走來走去,無一定之處也;大腸火者,大便閉結,而肛門乾燥後重;小腸火者,小便閉澀如淋,膀胱火者,小便閉澀而苦急,腎火者,則陽強不倒,口不渴而面赤,水竅澀痛也。

方義

方中重用玄參為君,清熱瀉火,養陰生津。生地為臣,涼血清熱養陰,合玄參共成壯水制火之功。佐以車前子、澤瀉均性味甘寒,清洩痛利,導火下行,利水通淋,使火熱從下而去。甘草為使,和中緩急,調和其間。

運用

本方所治為諸多臟腑火熱,陰液耗傷之證。法當清洩分導,養陰生津。

加減化裁

胃火,加石膏;脾火,加知母;大腸或,加地榆;小腸火,加黃連;膀胱火,加滑石;腎火,加黃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