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黴素 - 西藥

新霉素,即硫酸新霉素,西药名。常用制剂为片剂、滴眼剂、软膏剂等。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片剂用于肠道感染;亦可用于结肠手术前肠道准备或肝昏迷时作为辅助治疗。滴眼液用于由敏感葡萄球菌属、流感嗜血杆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等敏感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结膜炎、泪囊炎、角膜炎、眼睑炎、睑板腺炎等。软膏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皮肤黏膜感染,如脓皮病、化脓性皮肤病和烧伤、溃疡等有继发感染者。该药品医保类型有:硫酸新霉素片、硫酸新霉素软膏为医保乙类。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新黴素。

性狀

(1)硫酸新黴素片:白色片。 (2)硫酸新黴素滴眼液:無色至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3)硫酸新黴素軟膏:淡黃色或黃色的油膏。

適應症

硫酸新黴素片:用於腸道感染;亦可用於結腸手術前腸道準備或肝昏迷時作為輔助治療。 硫酸新黴素滴眼液:用於由敏感葡萄球菌屬、流感嗜血桿菌、大腸埃希菌、變形桿菌屬等敏感革蘭陰性桿菌所致結膜炎、淚囊炎、角膜炎、眼瞼炎、瞼板腺炎等。 硫酸新黴素軟膏:用於敏感菌所致的面板黏膜感染,如膿皮病、化膿性面板病和燒傷、潰瘍等有繼發感染者。

規格

(1)硫酸新黴素片:0.1g(10萬單位);0.25g(25萬單位)。 (2)硫酸新黴素滴眼液:8ml(4萬單位)。 (3)硫酸新黴素軟膏:1g:5000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硫酸新黴素片: 1、口服,成人一次0.25-0.5g(以新黴素計),一日4次。肝性腦病的輔助治療,一次0.5-1g,每6小時1次,療程5-6天。結腸手術前準備,每小時0.5g,連用4次,繼以每4小時0.5g,共24小時。 2、小兒按體重一日25-50mg/kg,分4次服用。 硫酸新黴素滴眼液:滴入眼結膜囊內,一次1-2滴,一日3-5次。 硫酸新黴素軟膏:區域性塗擦或包敷患處,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硫酸新黴素片: 1、可引起食慾不振、噁心、腹瀉等,但長期應用(10周以上)不影響維生素K的合成。 2、較少發現聽力減退、耳嗚或耳部飽滿感;頭昏或步履不穩;尿量或排尿次數顯著減少或極度口渴。 3、偶可引起腸粘膜萎縮而導致吸收不良綜合徵及脂肪性腹瀉,甚至偽膜性腸炎。 硫酸新黴素滴眼液:偶有眼部輕度刺激不適,無全身不良反應。 硫酸新黴素軟膏: 1、在一項研究中,患接觸性皮炎或慢性面板損害(如鬱血性皮炎)者有3.7%-60%對區域性用20%新黴素(有鹼基濃度為3.5mg/g的硫酸新黴素製品供應)發生了過敏。但如塗藥於無損的面板,且治療不超過7日,則發生率僅約為1%。可能發生與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的交叉過敏。用20%的新黴素凡士林膏做的斑貼試驗,應在48小時及96小時時看結果。 2、長期區域性外用可引起接觸性皮炎。

禁忌

對新黴素或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過敏的患者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硫酸新黴素片: 1、交叉過敏對一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阿米卡星過敏的患者也可能對本品過敏。 2、在用藥過程中仍宜定期進行尿常規和腎功能測定,以防止出現腎毒性,並進行聽力檢查或聽電圖測定。 3、下列情況應慎用本品:失水、第8對腦神經損害、重症肌無力、帕金森病、腎功能損害、潰瘍性結腸炎及有口腔牙病患者(新黴素可引起口腔刺激或疼痛)。 4、長期口服本品的慢性腸道感染患者尤其伴有腎功能減退或同服其他耳毒性或腎毒性藥物者仍應注意出現腎毒性或耳毒性症狀的可能。 硫酸新黴素滴眼液: 1、本品不得直接注入球結膜下或眼前房內。 2、淚囊感染(淚囊炎)常發生於淚囊管閉塞的兒童,除用本品滴眼外,可同時輔以區域性熱敷。 3、滴眼時瓶口勿接觸眼睛,使用後將瓶蓋擰緊,以免汙染藥液。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硫酸新黴素軟膏: 1、交叉過敏,對一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不能耐受者可能對其他氨基糖苷類亦不能耐受。 2、本品區域性應用可能引起面板過敏,並可導致今後區域性應用新黴素時產生過敏反應。新黴素區域性應用仍可引起腎毒性或耳毒性,尤其當患者腎功能減退或與其他腎毒性或耳毒性藥物合用時。 3、新黴素軟膏區域性應用後,完整面板很少吸收,但燒傷面、肉芽組織和表皮剝脫的巨大創面則很容易吸收。 4、新黴素不宜用於全身性感染的治療。 5、本品對銅綠假單胞菌無效。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口服避孕藥(含雌激素)長期合用可能導致避孕失敗,並增加出血的發生率。 2、口服新黴素可影響洋地黃苷類、氟尿嘧啶、甲氨蝶呤、青黴素V、維生素A或維生素B12的吸收,使療效降低;因此應嚴密觀察患者對洋地黃類藥物的療效是否發生改變。口服新黴素的患者合用秋水仙鹼及維生素A時,其維生素B12的需要量可能增加。 3、本品不宜與其他腎毒性藥物及耳毒性藥物合用。 4、與神經肌肉阻滯藥合用時,可能增加神經肌肉阻滯作用,導致骨骼肌軟弱等。

藥理作用

硫酸新黴素是一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本品對葡萄球菌屬(甲氧西林敏感株)、棒狀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等腸桿菌科細菌有良好抗菌作用,對各組鏈球菌、肺炎鏈球菌、腸球菌屬等活性差。銅綠假單胞菌、厭氧菌等對本品耐藥。細菌對鏈黴素、新黴素和卡那黴素、慶大黴素間有部分或完全交叉耐藥。新黴素全身用藥有顯著腎毒性和耳毒性,故目前僅限於口服或區域性應用。

藥代動力學

硫酸新黴素片: 新黴素口服很少吸收(約3%),但長期口服較大劑量,腸粘膜有潰瘍或炎症時仍可吸收相當量,特別在腎功能減退時血藥濃度可顯著增高。口服後大部分不經變化隨糞便排出。 硫酸新黴素滴眼液: 硫酸新黴素滴眼液滴眼後很少被吸收入眼內組織或全身血液迴圈。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