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二磷酸鈉 - 西藥

果糖二磷酸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胶囊、注射剂、口服液。用于心肌缺血、心绞痛、脑梗塞的辅助治疗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果糖二磷酸鈉。

性狀

果糖二磷酸鈉片:類白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灰白色。果糖二磷酸鈉膠囊: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細小顆粒。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無色至微黃色澄明液體;味微甜,有桔子香味。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無色至微黃色的澄明液體。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白色或類白色的結晶性粉末。

適應症

果糖二磷酸鈉片/果糖二磷酸鈉膠囊:用於心肌缺血、心絞痛、腦梗塞的輔助治療。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用於改善冠心病的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以及病毒性心肌炎的輔助治療。亦可用於改善腦梗死、腦出血等引起的腦缺氧症狀。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1、用於低磷酸血癥。低磷酸血癥可在急性情況(如輸血)、體外迴圈下進行手術、胃腸外營養時出現;也與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酒精中毒、長期營養不良、慢性呼吸衰竭中碳酸的耗竭有關。2、急性腦梗死等引起的腦缺血缺氧的輔助治療。

規格

果糖二磷酸鈉片:250mg。果糖二磷酸鈉膠囊:0.325g(以C6H11Na3O12P2計)。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10ml:1g;5ml:0.5g。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50ml:5g;100ml:10g。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5g(以無水物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果糖二磷酸鈉片:口服,一次1g(4片),一日3次,或遵醫囑。果糖二磷酸鈉膠囊:口服,每日4次,每次4粒,或遵醫囑。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口服,每次1-2g(10-20ml),每日2-3次。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1、建議劑量為每日5-10g,靜脈輸注速度大約為10ml/min(1g/min)。2、治療低磷酸血癥的劑量,應根據磷酸缺乏的程度,以免磷酸超負荷。較大劑量建議每天分兩次給藥,伴有心力衰竭時劑量減半。3、兒童劑量應根據體重(70-160mg/kg),不要超過建議劑量。

臨床應用及指南

莫錦,蔣莉莉等,透過對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配伍禁忌的文獻分析,得出結論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與多種藥物存在配伍禁忌,臨床上應重視,以提高用藥安全性。(全科護理,2018,16(01):72-74.)

不良反應

果糖二磷酸鈉片/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果糖二磷酸鈉膠囊:主要表現為消化系統的輕微症狀,如腹脹、噁心、上腹燒灼感、稀便等,患者一般可以耐受,不需停藥。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1、靜脈輸入速度超過10ml/min時,病人可出現臉紅、心悸、手足蟻感。2、如果發現不良反應,病人應該告知醫生。過敏反應及過敏性休克的報道很少。如發生過敏反應,立即停藥,予以抗過敏治療。3、過敏休克的搶救措施:停止用藥,監測血壓;進行休克相關治療:靜脈注射腎上腺素、抗組胺藥等。

禁忌

遺傳性果糖不耐症患者、對本品和果糖過敏者、高磷酸血癥及腎衰竭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果糖二磷酸鈉片/果糖二磷酸鈉膠囊:1、對嚴重潰瘍患者宜於飯後服用。2、本品宜單獨使用勿溶入其它藥物,尤其忌溶於鹼性溶液和鈣鹽中。果糖二磷酸鈉口服溶液:1、在氣溫較低的情況下,可能有少量物質析出,如果藥液澄清,不會影響藥品療效,可以正常服用。2、對嚴重潰瘍病患者宜於飯後服用。3、本品宜單獨使用,勿溶入其他藥物,尤其忌溶於鹼性溶液和鈣鹽中,如發現封口鬆動或出現藥液渾濁現象時請勿服用。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1、給藥前應肉眼觀察一下有無特殊情況,輕微發黃並不影響藥效。2、用藥注意事項:注射過程中藥液外滲到皮下時會造成疼痛和區域性刺激。3、特別警告:肌酐消除率小於50ml/min的病人應監測血液磷酸鹽水平。幼兒只在必要時並需在醫生的嚴格指導下使用。4、使用本品時應仔細檢查,如有下列情況,請勿使用:藥液渾濁或有絮狀物沉澱、瓶口或瓶身微裂、封口鬆動。5、本品不宜與其他藥物同瓶混合靜滴或在同一根靜脈輸液管內進行靜滴。6、置於兒童不能觸及處。

藥物相互作用

果糖二磷酸鈉膠囊/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鈉:本品宜單獨使用,勿溶入其它藥物,尤其忌溶於鹼性溶液和鈣鹽中。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本品不能與pH在3.5-5.8之間不溶解的藥物共用,也不能與含高鈣鹽的鹼性溶液共用。

藥理作用

1、右旋1,6-二磷酸果糖(FDP)是糖酵解中間產物,在細胞中透過啟用磷酸果糖激酶、丙酮酸激酶及乳酸脫氫酶來調節幾個酶促反應。FDP在不同細胞的濃度是不一樣的,人紅細胞中FDP的濃度為6-10mg/L細胞。2、體內外生化學研究顯示藥理劑量的FDP可作用於細胞膜。促進細胞對迴圈中鉀的攝取及刺激細胞內高能磷酸和2,3-二磷酸甘油的產生。另外,FDP可減少機械創傷引起的紅細胞溶血和抑制化學刺激引起的氧自由基的產生。3、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病人在疾病進展期會出現營養不良,從而影響呼吸肌功能。在COPD病人,低磷酸血癥與腎磷酸鹽再吸收障礙之間有較高的相關性。呼吸肌和外周肌中磷酸鹽缺乏是由於營養不良或使用茶鹼類、利尿藥、糖皮質激素及β受體激動藥所致腎磷酸鹽的消耗。磷是細胞的組分(膜磷脂、核酸、2,3-二磷酸甘油酸、磷蛋白),磷的消耗誘導神經肌肉和心肌的改變,還可解釋惡液質COPD病人的呼吸肌無力和缺乏。用實驗性飲食誘導磷酸鹽消耗可降低呼吸肌功能,糾正磷鹽水平又可改善其功能。給惡液質COPD病人補充磷鹽的效能雖然未確切,但臨床實驗已顯示FDP是有益於治療的,特別是加強呼吸強度,表現為Pimax,PaO2和耐受性的提高。

毒理作用

1、胃腸外給藥的LD50為:(1)小鼠腹腔內注射6256(6020-7070)mg/kg;靜脈注射874(837-913)mg/kg。(2)大鼠腹腔內注射4107(3731-4251)mg/kg;靜脈注射1160(1093-1230)mg/kg。2、亞急性毒性研究顯示,兔和狗靜脈注射100mg/kg或200mg/kg本品,連續30天,沒有任何功能和組織學的病理學改變。3、致畸性研究顯示給家兔常規注射100mg/kgFDP,沒有發現懷孕期有病理改變及胎兒畸形。

藥代動力學

果糖二磷酸鈉注射液:給健康志願者注入250mg/kgFDP,5分鐘後,血漿FDP濃度為770mg/L,注射80分鐘後,血漿中FDP已不可測得。血漿半衰期約為10-15分鐘。血漿中FDP的消除是由於其組織分佈以及被紅細胞膜和血漿中啟用的磷酸酶將其水解產生無機磷和果糖所致。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