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膏 - 中藥

云南白药膏,中成药名。为国家保密方。由草乌(制)、雪上一支蒿(制)等组成。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功效。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风湿疼痛。

成分

國家保密方。草烏(制)、雪上一支蒿(制)等。

性狀

本品為淡灰黃色的橡膠膏劑;氣特異。

主要功效

活血散瘀,消腫止痛,祛風除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跌打損傷,瘀血腫痛,風溼疼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華新,張寶霞,李大軍等冰凍雲南白藥膏貼敷治療出血性卒中性頭痛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冰凍雲南白藥膏貼敷治療出血性卒中性頭痛安全有效,其作用機制可能與調節血清TNF-α和OPN水平有關。(河北中醫,2018,40(07):1031-1034.)

規格

(1)6.5cm×10cm;(2)6.5cm×4cm。

用法用量

貼患處。

不良反應

過敏體質患者可能有膠布過敏反應或藥物接觸性瘙癢反應,遇此,貼用時間不宜超過12小時,上市後不良反應監測資料顯示,極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過敏性藥疹,臨床表現為皮疹、面板腫脹、區域性紅腫等,遇此應停藥。

禁忌

1、孕婦禁用。2、對膠布、本品過敏者禁用。3、面板及黏膜破潰、化膿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面板破傷處不宜使用。2、每次貼於面板的時間應少於12小時,使用後若出現面板髮紅、瘙癢等症狀時,應立即停用,若出現面板以外的全身不適,應及時就醫。3、小兒、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4、過敏體質者慎用。5、有面板病者慎用。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到的地方。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10、本品含草烏(制)、雪上一枝蒿(制),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11、本品自行用藥宜在14天以內,如用藥超過14天,應向醫師諮詢。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檢查】含膏量項下的乙醚混懸液,置水浴上揮盡乙醚,殘留物加2%鹽酸溶液5ml使溶解,濾過。取濾液1ml,加1-2滴矽鎢酸試劑,產生白色沉澱;另取濾液1ml,加1-2滴碘化鉍鉀試液,產生桔黃色至紅棕色沉澱。

檢查

1、耐熱性試驗:取本品2片,揭去蓋襯,在120℃加熱30分鐘,取出冷至室溫後,布背面應無透膠現象,用手觸試膏面,應仍有粘性。2、含青量:照橡膠膏劑項下含膏量測定法(附錄IQ)測定,用乙酸作溶劑,每100cm2應不少於1.60g。3、其他:應符合橡膠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Q)。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警示語:1、本品含草烏(制)、雪上一支蒿(制)。2、孕婦禁用。3、對膠布、本品過敏者禁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