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替萘芬 - 西藥

布替萘芬,西药名。常用剂型有乳膏、搽剂、喷剂。主要用于敏感真菌所致的手癣、足癬、体癣、股癬及花斑癣等。该药品医保类型有:乳膏剂为医保乙类;搽剂、喷剂为非医保。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布替萘芬。

性狀

本品為乳膏、搽劑、噴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敏感真菌所致的手癬、足癬、體癬、股癬及花斑癬等。

規格

(1)乳膏:0.1g:10g。(2)搽劑:10g:100mg。(3)噴劑:10g: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外用。每日1次,塗患處。手足癬療程為4周,體股癬、花斑癬療程為2周。

不良反應

本品外用不良反應少,耐受性好,對面板刺激性小,安全性高。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用藥部位輕度燒灼感、刺痛感紅斑及痛癢、區域性刺激等,發生率不超過2%,均不影響繼續治療。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限外用,禁用於眼、口和外陰部。用藥後應洗手,避免接觸眼、鼻、口和黏膜組織。2、區域性應清潔且完全乾燥後方可使用,並應儘量避免敷料覆蓋。3、即使用藥有效,療程也應足夠,如1個療程後未見症狀好轉應重新就診,如出現症狀加重時(如進行性加重的刺激症狀、發紅痛癢、灼熱感、水皰、水腫及滲出現象)應謹慎。4、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時應停藥,採取相應措施。透過在氫氧化鉀溶液中進行感染部位表皮組織直接顯微鏡檢查或在適當培養基中進行培養來確診疾病。5、妊娠期婦女、哺乳期婦女慎用。6、對鹽酸布替萘芬和其他烯丙基胺類抗真菌藥過敏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目前尚缺乏本品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的詳細研究資料。

藥理作用

本品屬於苯胺抗真菌藥,兼具抑菌及殺菌作用,抗真菌活性與萘替芬和特比萘芬相似或略強,同時有較強的抗炎作用。

藥代動力學

健康人面板外用1%鹽酸萘替芬乳膏,有3%-6%的劑量被吸收。單劑量給藥24h內在面板表層的萘替芬濃度足以抑制面板癬菌的生長。萘替芬在體內透過苯環和萘環氧化以及N-去烷基化,至少可轉化成三種代謝物。體內藥物有40%-60%以原形和代謝物形式排洩到尿中,其餘部分經膽汁排洩到糞便中。面板外用萘替芬的半衰期為2-3日。

貯藏方法

密閉,涼暗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