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珠氯噻醇 - 西藥

盐酸珠氯噻醇,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剂。为抗精神病药。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具有激动和攻击行为的其他精神病(这类患者不可使用氟哌噻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珠氯噻醇。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和具有激動和攻擊行為的其他精神病(這類患者不可使用氟哌噻屯)。

規格

1、片劑(鹽酸鹽):25mg。 2、注射液(醋酸鹽、葵酸酯):(1)50mg/1ml;(2)100mg/1ml;(3)200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治療精神病:一般口服鹽酸鹽20-50mg/d,分次服,重症可加量至250mg/d。 注射液: 1、醋酸鹽用於急慢性精神病:患者病情轉劇時,深部肌內注射50-150mg,必要時,2-3d後可重複,至多重複4次,總用量不得超過400mg。如需要維持治療,可在最後一次肌內注射後2-3d開始口服鹽酸鹽,或換用葵酸酯。 2、葵酸酯為長效製劑:開始肌內注射多先給一次試驗劑量100mg(20%油溶液0.5ml)。根據試驗肌內注射後7d以上的觀察,如無特異反應可再注射100-200mg或更多,以後則每隔2-4周肌內注射200-400mg。根據病情可調整劑量,最大劑量為一次600mg。

不良反應

較常發生嗜睡、頭暈、心動過速、血壓下降和錐體外系反應。其餘參見氯丙嗪,參考如下: 1、常見口乾、上腹不適、食慾缺乏、乏力及嗜睡。 2、可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心悸或心電圖改變。 3、可出現錐體外系反應,如震顫、僵直、流涎、運動遲緩、靜坐不能、急性肌張力障礙。 4、長期大量服藥可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 5、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 6、可引起中毒性肝損害或阻塞性黃疸。 7、少見骨髓抑制。 8、偶可引起癲癇、過敏性皮疹或剝脫性皮炎及惡性綜合徵。

禁忌

情緒淡漠或脫癮者禁用。

注意事項

參見氯丙嗪,參考如下: 1、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心衰、心肌梗死、傳導異常)慎用。 2、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應停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藥。 3、出現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徵應立即停藥並進行相應的處理。 4、用藥後引起體位性低血壓應臥床,血壓過低可靜脈滴注去甲腎上腺素,禁用腎上腺素。 5、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減量。 6、癲癇患者慎用。 7、應定期檢查肝功能與白細胞計數。 8、對暈動症引起的嘔吐效果差。 9、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10、本品顏色變深或有沉澱時禁止使用。 11、本品不宜皮下注射。靜脈注射可引起血栓性靜脈炎,應稀釋後緩慢注射。 12、不適用於有意識障礙的精神異常者。

藥物相互作用

參見氟哌噻噸,參考如下: 1、可加強巴比妥類及其他中樞抑制藥的鎮靜作用。 2、與鋰鹽合用,可導致運動障礙、錐體外系反應增加和腦損害。 3、與曲馬朵、佐替平合用,可增加癲癇發作的風險。 4、可降低胍乙腚、左旋多巴和腎上腺素類藥物的作用。 5、本藥可影響胰島素、葡萄糖的作用,對糖尿病患者,應調整糖尿病藥的治疔方案。

藥代動力學

1、口服本品後,可從胃腸道吸收,經3-6h達血藥峰值,絕對生物利用度為25%,在肝、肺、腸、腎中的濃度高,在大腦中的濃度低。血漿t1/2為20h。本品在肝中代謝,主要隨糞便排出,少量自腎排出。 2、肌內注射醋酸鹽或葵酸酯後,經水解釋放珠氯噻醇。肌內注射後很快就起效,作用持續2-3d,因此,它既能控制急性症狀,又可避免重複注射。

貯藏方法

避光,貯於15℃。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