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肛周溼疣 肛周溼疣的臨床表現

肛周溼疹是肛腸科常見的一種過敏性面板病,有分泌物滲出、皮疹呈多形性,一旦發作,其瘙癢症狀令人尷尬難忍。

肛周溼疣又稱尖銳溼疣,是由人乳頭瘤病毒(HVP)所致的生殖器、會陰與肛門等部位的表皮瘤樣增生的一種性傳播疾病。由於肛周面板多皺褶且行走時多摩擦,因此一旦發生尖銳溼疣常常產生肛周溼疣。肛周溼疣的症狀,初起時為多數丘疹,以後呈疣贅狀生長。可呈大的有蒂菜花狀,更多見有扁平、表面成小乳頭狀的斑塊狀。由於繼發感染,分泌物常有難聞的臭味。

肛周溼疣的症狀表現

潛伏期3周到8個月,平均3個月,多見於性活躍的青、中年男女,發病高峰年齡為20-25歲,病程平均在3-5個月的男女患者傳染性最強,在性接觸後不久即發病,而病程平均12個月的男性患者,其性接觸者可不發病。由於尖銳溼疣初期時常不痛不癢,皮疹也不明顯,多數患者一般無症狀。損害大小及形狀不等。可僅為數個,亦可為多數針頭樣大的損害:在陰肛部可長成大的腫瘤樣物,有壓迫感;有惡臭味;有時小的溼疣可出現陰部痛癢不適,病人可出現尿血和排尿困難;直腸內尖銳溼疣可發生疼痛、便血,而直腸內大的溼疣則可引起裡急後重感。

男性患者好發於包皮繫帶、冠狀溝、包皮、尿道、陰莖、肛門周圍和陰囊。病初為淡紅或汙紅色粟狀大小贅生物,性質柔軟,頂端稍尖,逐漸長大或增多。可發展成乳頭狀或囊狀,基底稍寬或有帶,表面有顆粒。在肛門部常增大,狀如菜花,表面溼潤或有出血,在顆粒間常積存有膿液,散發惡臭氣味,搔抓後可繼發感染。位於溼度較低乾燥部位的生殖器疣,損害常小而呈扁平疣狀。位於溼熱溼潤部位的疣常表現為絲狀或乳頭瘤狀,易融合成大的團塊。有嚴重肝病的患者溼疣可增大。妊娠可使溼疣復發或生長加快。臨床感染是指臨床上肉眼不能辨認的病變,但用醋酸液區域性外塗或溼敷5-10分鐘可在HPV感染區域發白,即所謂“醋酸白現象”。

急性溼疹

任何部位急性溼疹一般均循潮紅-丘疹(斑丘疹)-水皰(滲出)-糜爛-結痂(鱗屑)-色素新生這一過程,同時伴發瘙癢。臨床突出表現為漿液滲出明顯,嚴格者呈點滴狀滲出,劇烈的瘙癢使患難以耐受,由於搔抓而出現抓痕、血痂、合併細菌感染而出現膿皰、膿性滲出、膿性結痂,呈現溼疹特有外觀,即多種型態皮疹同時存在。肛門面板為一敏感區,急性溼疹瘙癢尤為劇烈,糞便汙染更易招致細菌感染,症狀表現更重,可擴充套件及會陰、陰囊、臀部面板,影響患者生活及工作,使病程極不穩定,治療過程延長,而轉為慢性經過。

慢性溼疹

肛周慢性溼疹較急性溼疹更為多見,區域性表現為面板增厚,苔癬變化,皺襞皸裂明顯,傾向滲出,瘙癢劇烈,慢性經過,易於復發。

肛周溼疣的預防方法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效果,除了飯前便後起手之外,還應該儘量避免接觸性病毒傳播的情況出現。

2、保持肛門清潔衛生:養成睡前便後清洗肛門的習慣。清洗肛門既可以保持肛門清潔乾燥,同時也能夠有效的存進肛門血液迴圈,有效的防止了疾病惡化的情況出現。

3、避免使用未經消毒的公共用具:肛門溼疣這一疾病具有傳染性,如果接觸到了未消毒的物品,很容易出現感染的情況。此外,對於肛門溼疣的一些誘因如白帶異常、包皮過長等情況,也應該及時的進行治療。

4、積極治療疾病:當生殖器官或者其它部位出現症狀時,應該及時的進行治療。避免諱疾棄醫的心理。此外,如果在患病期間不宜過性生活,以免出現傳染的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