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壁壞死性筋膜炎是怎麼回事

腹壁壞死性筋膜炎的病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腹部手術創傷;另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血管性疾病,臍炎、急性闌尾炎等感染性疾病,惡性腫瘤、白血病等惡性疾病,以及放化療、藥物的副作用等,也都會導致這種疾病出現。

腹壁壞死性筋膜炎是出現在腹壁的一種感染性疾病,這種疾病疾病非常急,病情發展特別快,如果治療不及時,病死率比較高,尤其是新生兒出現臍炎,並伴隨著這種疾病時,病死率高達90%以上。但是許多人不一定了解這種疾病,那麼,腹壁壞死性筋膜炎是怎麼回事呢?
1、手術創傷所致
這種疾病大多會出現在腹部手術和腹部創傷之後,尤其是做闌尾炎手術、結腸手術、直腸手術,或者出現了結直腸損傷時,處理不當更容易引起腹壁感染,出現腹壁壞死性頸膜炎。
2、慢性疾病所致
許多慢性疾病治療不及時,就可能會導致腹壁壞死性筋膜炎出現,比較常見的有糖尿病、慢性腎功能衰竭、白細胞減少等,糖尿病是導致這種疾病出現的重要誘因。
3、血管疾病所致
許多血管性疾病病情進一步加重時,也可能會誘發這種疾病出現,比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周圍血管疾病等。
4、感染性疾病所致
因為腹壁壞死性筋膜炎是腹壁感染引起的疾病,當其他疾病引起感染時,也常常會誘發這種疾病出現,比如臍炎、急性闌尾炎、膽囊炎、腹膜炎等,尤其是新生兒因臍炎導致這種疾病時,病死率非常高。
5、惡性疾病所致
當出現惡性腫瘤、白血病、艾滋病等惡性疾病時,身體抗病能力下降,細菌入侵時無法抵抗,就容易出現腹壁壞死性筋膜炎。
6、放化療所致
當出現惡性腫瘤時,癌細胞對身體的侵襲,會導致抗病能力下降;如果要選擇放化療治療,在殺死癌細胞時還會殺死體內的正常細胞,會讓免疫力更低,這時也可能會誘發腹壁壞死性筋膜炎。
7、藥物副作用所致
激素類藥物的副作用很大,長期應用激素類藥物會影響免疫力;免疫抑制劑同樣會導致免疫低下,所以長期濫用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時,也可能會誘發這種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