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患者的常見危害性表現有什麼

  闌尾炎在我們生活中都比較熟悉了,我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有過闌尾炎疾病的病史,當闌尾炎疾病出現的時候,我們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這種,疾病對我們的身體健康能夠帶來非常大的傷害,下面讓專家給詳細的介紹一下,闌尾炎的常見危害性有哪些。

  1、如果急性闌尾炎未能及早治療,發生闌尾穿孔、化膿,引起瀰漫性腹膜炎等嚴重合並症,死亡率較高,僥倖存活者因腸道粘連經常發生腸梗阻,病人十分痛苦。

  2、急性闌尾炎的典型臨床表現是逐漸發生的上腹部或臍周圍隱痛,數小時後腹痛轉移至右下腹部。常伴有食慾不振、噁心或嘔吐.急性闌尾炎有1%以下的死亡率,發生瀰漫性腹膜炎後的死亡率為5~10%,危害很大.急性闌尾炎經非手術治療或治癒後,可以遺留闌尾壁纖維組織增生和增厚,管腔狹窄及周圍粘連,這稱為慢性闌尾炎,易導致再次急性發作。

  3、因為腸道手術後胃腸活動暫時停止。進入胃腸內的食水不能下行,積於胃內引起腹脹。所以手術後不能吃喝。要等到胃腸活動恢復後才能進食。腹部手術後病人咳嗽是一件痛苦的事。術後腸管不活動,手術創傷處容易粘連。所以要鼓勵病人多活動。一方面預防腸粘連,另一方面也可以促進胃腸活動的恢復。

  併發症

  (1)出血:闌尾系膜的結紮線鬆脫,引起系膜血管出血。表現為腹痛、腹脹和失血性休克等症狀。關鍵在於預防,闌尾系膜結紮確切,系膜肥厚者應分束結紮,結紮線距切斷的系膜緣要有一定距離,系膜結紮線及時剪除不要再次牽拉以免鬆脫。一旦發生出血表現,應立即輸血補液,緊急再次手術止血。

  (2)切口感染:是最常見的術後併發症。在化膿或穿孔性急性闌尾炎中多見。近年來,由於外科技術的提高和有效抗生素的應用,此併發症已較少見。術中加強切口保護,切口沖洗,徹底止血,消滅死腔等措施可預防切口感染。切口感染的臨床表現包括,術後2-3日體溫升高,切口脹痛或跳痛,區域性紅腫、壓痛等。處理原則:可先行試穿抽出膿液,或於波動處拆除縫線,排出膿液,放置引流,定期換藥。短期可治癒。

  (3)粘連性梗阻腸:也是闌尾切除術後的較常見併發症,與區域性炎症重、手術損傷、切口異物、術後臥床等多種原因有關。一旦診斷為急性闌尾炎,應早期手術,術後早期離床活動可適當預防此併發症。粘連性腸梗阻病情重者須手術治療。

  (4)闌尾殘株炎:闌尾殘端保留過長超過1 cm時,或者糞石殘留,術後殘株可炎症復發,仍表現為闌尾炎的症狀。也偶見術中未能切除病變闌尾,而將其遺留,術後炎症復發。應行鋇劑灌腸透視檢查以明確診斷。症狀較重時應再次手術切除闌尾殘株。

  (5)糞屢:很少見。產生術後糞痰的原因有多種,闌尾殘端單純結紮,其結紮線脫落;盲腸原為結核、癌症等;盲腸組織水腫脆弱術中縫合時裂傷。糞屢發生時如已侷限化,不至發生瀰漫性腹膜炎,類似闌尾周圍膿腫的臨床表現。如為非結核或腫瘤病變等,一般經非手術治療糞屢可閉合自愈。

  溫馨提示,專家在文章中提出了,闌尾炎疾病的常見危害性,我們對闌尾炎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們在生活中要積極的預防闌尾炎,並且出現這種疾病以後及時的進行治療,專家對於闌尾炎手術以後的併發症也做了介紹,希望大家能夠了解這些常識,並且重視疾病的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