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樣看待糖尿病腎病?

  中醫怎樣看待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併發症中最嚴重的一種,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缺少能夠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的措施,患者從早期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提高,到臨床糖尿病腎病出現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腎功能損害常不斷加重,直至終末期腎衰尿毒症,最終難免要接受透析和腎移植。

  糖尿病腎病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腎臟病症。給病人帶來極大痛苦的同時,也給醫學方面提出了很多棘手的難題。

  那麼中醫怎樣看待糖尿病腎病呢?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日益提高,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即糖尿病腎病也在迅速增加。由於缺少能夠延緩糖尿病腎病進展的措施,患者從早期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提高,到臨床糖尿病腎病出現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腎功能損害常不斷加重,直至終末期腎衰尿毒症,最終難免要接受透析和腎移植。因此,如何阻止糖尿病腎病病情進展,已成為醫學研究的熱點和難點。

  中醫學認為:糖尿病腎病乃糖尿病日久傷陰耗氣,陰損及陽,氣陰兩虛,陰陽兩虛,久病入絡,痰濁、邪熱、血瘀、氣鬱互相膠結,形成“微型症瘕”,使腎體受損,腎用失司所致。臨床糖尿病腎病階段,由於腎元受傷,氣化不行,濁毒內生,濁毒可更傷腎元,耗傷氣血,阻滯氣機升降出入,最終可表現為尿毒症“關格”危候。治療則當重視化濁解毒,以保護腎功能為要務。中藥治療糖尿病腎病的研究”結果顯示:中藥對早期和臨床糖尿病腎病有顯著減少尿蛋白、保護腎功能作用。可減輕糖尿病腎病腎臟病理,減輕腎小球細胞外基質增生,降低腎小球硬化率。

  以上內容是對“中醫怎樣看待糖尿病腎病?”的簡單介紹,希望對患有糖尿病腎病的朋友們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關於糖尿病腎病方面的內容,請登入有問必答網進行提問,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