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小孩眼睛斜視 教你六個方法

  據臨床統計,斜視兒童佔群體1%以上,其***同性斜視佔80%,非共同性斜視佔20%。非共同性斜視出生後即可發現,共同性斜視是寶寶長到一定月齡後才發現的。先天性的斜視目前還沒有辦法可以預防,但後天的斜視多是由撫養方法不當引起的,因此,積極採取預防措施,就可以避免孩子出現斜視。那麼,怎樣才能預防寶寶斜視呢?

  3~6個月時,就要注意寶寶有沒有斜視

  新生兒的雙眼看上去有輕微的內斜視,或是雙眼偶爾會朝不同的方向轉,或是一隻眼睛會往外翻,這是正常的。因為在6個月之前,寶寶的眼部肌肉發育得還不夠完善,還不能準確地控制雙眼聚焦。不過,這種狀況在頭幾個月會逐漸改進,眼睛看東西時慢慢穩定下來,但如果到了6個月,上述情況還不能消失,就要重視起來了。

  當寶寶出現下述狀況時,需帶寶寶看眼科醫生

  4個月後,寶寶的一隻眼睛或雙眼經常出現橫斜,尤其是寶寶累了、病了或緊張時看遠處,表現得更明顯;寶寶的眼睛似乎不能追視物體,目光有些遊移;寶寶常揉眼睛或怕光;看東西時總是閉上一隻眼睛或歪著頭看;這些都是斜視的典型表現,出現以上情況時,需及時就醫,儘早確診。

  增加寶寶眼球轉動的頻率

  將嬰兒放在搖籃內的時間不能太長,父母應該不時將孩子抱起來,走動走動,使孩子對周圍的事物產生好奇,從而增加眼球的轉動,增強眼肌和神經的協調能力,避免產生斜視。

  經常變換寶寶睡眠的體位

  經常變換寶寶睡眠的體位,有時向左有時向右,可以使光線投射的方向經常改變,就能使寶寶的眼球不再經常只轉向一側,從而避免斜視

  玩具多角度懸掛

  在寶寶的小床上懸掛的彩色玩具不能掛得太近,應該在40釐米以上,而且應該在多個方向懸掛,避免孩子長時間只注意一個點而發生斜視。

  注意孩子看電視的位置

  孩子看電視時,除注意保持一定距離外,不能讓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對電視的位置。應時常左中右交換座位,否則孩子為了看電視,眼球老往一個方向看,頭也會習慣性地向一側歪。時間久了,6條眼肌的發育和張力就不一樣,失去了原來調節平衡的作用,一側肌肉老是處於緊張狀態,另一側則鬆弛,就會造成斜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