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脊髓病變是什麼病

腦脊髓病變一般多指急性腦脊髓炎,是一種非特異性病變。而且病變區域多表現有脊髓腫脹、充血和變軟等,還伴有軟脊膜充血和混濁;其脊髓切面灰白質分界不清晰,有點狀出血情況。然而,腦脊髓病變嚴重患者會有脊髓軟化和壞死等症狀表現,也伴有脊髓萎縮等。

從醫學名稱來看,腦脊髓病變一般都是指急性腦脊髓炎,是一種非特異性病變。腦脊髓病變區域普遍有脊髓腫脹、充血和變軟以及伴有軟脊膜充血和混濁等症狀表現,還伴隨點狀出血症狀。其病變嚴重患者有脊髓軟化和壞死等症狀表現,也包括脊髓萎縮等表現。

一、腦脊髓病變三主徵

第一,運動障礙

腦脊髓病變會損害到皮質脊髓束,對運動神經元有影響,即神經癱瘓。

第二,感覺障礙

腦脊髓病變造成感覺上出現問題,例如溫覺障礙、同側痛、部分觸覺障礙等。

第三,自主神經功能障礙

腦脊髓病變會阻斷脊髓側角和大腦之間的聯絡,導致相關區域出現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比如膀胱、直腸括約肌功能以及血管運動和身體反應障礙等;尤其是膀胱和直腸括約肌功能障礙特徵利於區分腦脊髓疾病和其他脊髓疾病,根據腦脊髓病變區域和嚴重程度都會決定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嚴重性、出現可能性等。

同時,只要這運動障礙、感覺障礙和自主神經功能障礙三主徵能直接區分腦脊髓病變與其他脊髓病症的區別,為診斷腦脊髓病症提供了明確性的參考。

二、腦脊髓病變治療

腦脊髓病變治療方案有四點,具體如下:

1)消炎治療:一般用地塞米松等藥物抗炎消炎。

2)脫水治療:腦脊髓病變會引起腫脹問題,採取適當的脫水劑來緩解腫脹問題。

3)血液循壞:加速血液迴圈利於脊髓功能恢復,促進新陳代謝。

4)藥物治療:多以VitB族、、胞二磷膽鹼等藥物緩解病症。

腦脊髓病變又是急性腦脊髓炎,具有複發性,基於一種異常性的病變。尤其是自主神經功能障礙中膀胱和直腸括約肌功能障礙出現則是腦脊髓病變惡性可能性高,治療以脫水、消炎和藥物等治療手段,也包括針灸和理療等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