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轉移途徑

前列腺癌是最易發生骨轉移的惡性腫瘤,超過80%的前列腺癌患者會發生骨轉移前列腺癌是最易發生骨轉移的惡性腫瘤,超過80%的前列腺癌患者會發生骨轉移前列腺癌除發生於前列腺被膜之內造成區域性症狀外,最重要的是轉移到全身其它部位,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常見的轉移部位為淋巴結、骨骼及內臟,和前列腺癌骨轉移症狀。前列腺癌起始於前列腺外周帶,容易摸到。尿瀦留和血尿可能和同時伴有前列腺增生有關,癌引起排尿困難和血尿時常屬晚期。下面介紹前列腺癌晚期轉移的幾個路徑。

1、直接蔓延腺癌穿過被膜向周圍擴散,浸潤鄰近器官,精囊、輸精管、膀胱及盆腔內器官都可受到累及。經直腸前列腺超聲掃描可瞭解腫物大小及範圍,正常前列腺回聲均勻,侵及包膜時界限不清。回聲改變亦可由於炎症和結石所致,應予鑑別。CT、核磁共振,亦可瞭解腫瘤的病變範圍以及膀胱、精囊、淋巴結的病變。

2、淋巴轉移前列腺癌最先侵犯的淋巴結是閉孔髂內鏈,實際上在閉孔處的淋巴結一般不受侵犯。臨床上常將髂內淋巴結稱為閉孔淋巴結,位於髂外靜脈內側,沿髂內血管走行是最重要的應清除淋巴結。前列腺癌的淋巴結轉移最早發生在閉孔及腹下淋巴結區,經髂內、髂外、腹股溝淋巴結轉移,可延及下腔靜脈、縱隔及鎖骨下淋巴結。癌分化越低則淋巴轉移率越高。

3、血行轉移前列腺癌的血行轉移較為常見,癌細胞隨血執行到骨骼、肺、肝、腎及腎上腺,內臟轉移可出現肝臟腫大,呼吸困難,咳血。腦轉移可導致神經功能障礙。

4、骨轉移骨轉移常見,僅次於淋巴結。骨骼轉移依次為骨盆、腰椎、骶骨、胸椎、肋骨。胸腰椎轉移時,可引起脊髓壓迫。癌分化愈差,骨骼轉移愈多。骨轉移灶多表現為成骨性改變,但也有溶骨性或混合型改變者。

到了前列腺癌的晚期,癌細胞發生轉移之後應根據轉移的情況,進行相應的治療,最大限度的減輕患者的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